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千里骑车青岛行2——人与情  

2009-08-13 09:43:31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骑车行要比汽车行见得人多的多。

         刚出东营界,就遇到了一位奇人。他的头发很长,胡子亦很长,戴着一个弯曲的苇笠,把自己的三面都遮挡住,只露着一张脸,骑着一辆虽是变速却已是很旧的自行车,车座上、车的周围,载着、挂着破破烂烂的一些东西,光水壶就挂着四个,他好像把自己的全部家当都放到了车上。他才是一个真正的行者,他把自己封闭起来,与世隔绝,心中只有一个理想,那就是四海为家,到处流浪,他比我们对生活执着得很。但透过苇笠,我还是看到他的一丝笑,当前面有个桥在修,我们担心能否过去的时候,他说了句“能过去”,声音虽低,但很清晰。他骑得很慢,一会儿我们就把他留在后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有时,迎面我们还会遇到一些骑车旅行的同志,我们总是相互打个招呼,“嗨”一下,和他们相比,我们纯粹是游击队,他们都统一服装,叫骑装,有头盔,有护腕护膝,身后都有背包,自行车一律是高档车,而我们就没有这些装备,李培海老师骑得还是不能变速的变速车。但我们都有共同的追求,那就是对前方的渴望。

       临近青岛,我们遇到了一个骑着单车的半大小孩,他骑着一辆破旧的小轮自行车,两只脚紧蹬,频率很快,从我们身边超过去了。我们没有感觉到什么,黄平玉来了脾气,一个小屁孩,能比我们快。于是他加速骑车,又把小孩超越了,但刚一放松,小孩有到了前面,他又追。我们顿时也童兴大发,忘记了长途骑车的疲劳,也加速追了上去,让这个小孩就再也没超过去,一直到小孩拐了弯,我们都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 这次外出,也被人们的热情感动着。首先是自己的同学与学生,不仅给你丰盛的午宴与晚宴,可贵的是相聚时给你的发自内心的笑容,就是在公路两旁卖西瓜与葡萄与冰茶的妇女与老人,也都给你一脸的微笑,并热情地给你指路,给你说这里都那里的里数。有一个开车的济南人,年纪也就三十多岁,当我们向他问路的时候,他不仅说出路来,连路上有一两公里的难走路都告诉了我们,还不算,他又开车到前面等我们,要带我们一程,我们走了好远,当他追上我们的时候,又下车和我们攀谈。还有在潍坊潍城区有一个修电动车的小姑娘,年纪不过20岁,当我们把破带的自行车放到她的身边,她犹豫了一下,还是同意了。一双细白的手,却和这些铁家伙和油腻为伍,本身就是那么不协调,但当看到她熟练的动作后,我们都相信了。她的活很细致,试了两次水,并用指甲刀把一丁点的细铁丝夹了出来。过后,她只收两块钱,而我们在别处补的胎最低都是四元,这就是老城区人们的实在啊。

      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老板娘。我们在青岛住了四晚上,均是住在四方区燕山立交桥附近的一个家庭旅馆里,我们四人一间带空调的房子,加上存放自行车,一晚上120元。老板娘很是热情,经常问这问那,还主动帮我们洗衣服,她也四十好几了,也没有那么多忌讳,即使我们都穿着内裤,她也走进屋里,主动问我们缺什么。她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青岛的好玩好吃的地方,像是黄岛、马家火锅等等。尤其是临走的时候,她一直在门外看着我们,直说天太热,等一会儿再走。她还给我们一人买了一瓶崂山可乐和矿泉水,让我们路上喝,一直目送我们骑上车子,转过弯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