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谢师宴  

2009-08-23 09:24:11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早晨看新闻,看到了重庆地区的谢师宴正轰轰烈烈地开展,各家酒店争相打出谢师宴的招牌,据说谢师宴已经成了一种产业。摆宴的人、参加宴会的人,都有不堪重负的感觉,摆宴要摆上20多桌,参加的人至少也得500元左右的礼金,双方均不得利。谢师宴不仅仅是个宴会,还要赠送老师礼物、礼金等。

       大地方就是大地方,大地方有大新闻,我所在的县城,却没有这种现象。每送一届毕业生,也有几个学生摆下谢师宴,但就是吃顿饭。作为家长和学生来说,感觉到老师对孩子很照顾,孩子考得很好,要感激老师一下;水平高一点的,感觉到老师是个辛苦的行业,不管自己孩子是否考得好,都应该表示一下。这些摆谢师宴的一般都是家庭条件较好的,平时也和教师们有来往的,真正家庭条件一般的,即使真心想摆,老师们也不同意。这样算起来,每班能摆谢师宴的也就三四家吧,又加上利津县城的饮食消费很低,一般一场谢师宴平均也就400元左右,能喝到好酒,一般是主人自己带的,即使有较贵的菜,老师们也不让点。气氛上一般都十分融洽,学生毕业了,又考了好成绩,家长与老师就随便了一些,一般学生也在场,给老师端个酒,说句感谢的话也就是了。之后,家长与教师就很少来往了,但无论在哪里,见面后都十分亲切友好。

        就目前尊师的社会风气来看,我是很支持摆谢师宴的。不能说我本身是教师,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不腰疼。尊师重教是关系一个民族前途的风气,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优秀的传统。没有人不是站在老师搭建的阶梯上一步步走向人生顶峰的,这种传承是不能割裂的。知老师情,感父母恩,是一个人道德观形成的基石,很多美好的品质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,同样道理,我们耳闻目睹、切齿痛恨的中学生身上很多不良的品质,都是因为这两种感情缺失的缘故。而现在,学生不尊敬老师,甚至辱骂侮辱老师,甚至杀害老师的现象比比皆是。学习好的学生成了学校的掌中宝,尖子生成了老师们的祖宗,位置不好,马上调位,对老师不满意,马上调离,毫不夸张地说,如果用四个老师来换一个能考中清华北大的学生,校长是不会皱一皱眉头的。对捣蛋的学生不能动手,否则打出问题来,学校概不负责。高考填报志愿本来是学生自己的事情,但一旦出了问题,就成了班主任的大事,学校不仅不负责,而且对老师加以惩罚。凡此种种,哪里有丝毫的尊敬老师的影子?我当班主任时就规定,作为学生,最大的错误不是打架上网谈恋爱,而是与老师对抗,那不是一种性质的错误。所以,如果谢师宴能起到一点改变这种风气的作用的话,我也是支持的。当然,如果谢师宴性质开始发生变化,成了送礼会,我也会反对的,我也相信,老师们是一个有觉悟的集体,不会因为那点礼物而耿耿于怀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中午,就有一桌谢师宴,写完后,我还要去赴宴。其实这几天,用的酒太多太频,都有了厌烦的意思,但谢师宴,我是一定要去参加的,当然,老师最喜欢参加的还是学生毕业后和老师的聚会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