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临水而思的女孩  

2009-08-26 09:56:23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张滩险工地段被利津县列为利津旅游景点之一,各个景点的名字都起好了,总名字叫“黄河生态公园”,非常的美丽与诱人,其实,这些景点还只停留在名字的层面上和一些领导的脑子里。但这里建了整齐的石堤,用水泥坚固了几座小山,还建起了一个小亭子,绿树成荫,石径弯弯,更主要的是这里是滩头,能面对黄河,在利津县,这也就算是胜景了,所以,来这里的人也不少。

       骑车经过了几次,都没有在这里下车,因为这里是一些年轻恋人的天地,这里太小,有这么两三对,就满眼里都是他们了。而这次,除去听到远处牧羊人的吆喝声,没有看到一个人,尤其是没有看见一对恋人,于是我推车而下。我对假山和亭子没有丝毫的兴趣,直接就到了石堤上,石堤下是一片人工挖掘的池塘,相隔几十米,就是波涛汹涌的黄河了,向北看,是雄伟的利津黄河大桥,向南看,是绿色茵茵的黄河滩地,满眼的都是青与黄,风从水面、从树梢上吹过来,凉丝丝的。北面另一个槽头上是一对中年夫妻,看摸样好像是当地的农民,也许他们刚刚完成了农活,坐在河边享受生活的温馨。向南看时,还是发现了假山后面若隐若现的一对年轻的恋人,好像正拥抱着喁喁而语,两人的身影把我的目光弹了回来,我顺着石堤往下看,发现一个女孩独自坐在石堤的下面。

       从背影看,她的年龄不会超过20岁,齐肩的头发,带碎花的上衣,下身牛仔裤,因为她一直没有回身,其他的我就无从知晓了,还有一个小花包,随意地放在她的身边。她一直凝视着面前的那个将来成为黄河浴场的池塘,一动也不动,远处那对中年夫妻的指指点点她毫不理会,牧羊人连叫带骂的声音也没有让她抬一次头,站在她头顶的这个肚皮突出自诩为满肚学问的人民教师,也没有让她有丝毫的警觉,她好像完全进入到一个自我或者忘我的境地里。

       这样的花季少女却独自一人临水而思,这样的情景实在是少见,我不仅也陷入了沉思。这样的花样年华,首先让我想到她失恋了。也许她有过许多的异性玩伴,但这一次她是真心的,和所有的纯情的少女一样,一旦动了情,她就会疯狂地爱上他,为了他,她可以献出一切。可他偏偏是个花心郎,脚踩多只船,也许她看到了他写给另一个女孩的情书,她受不了,摔门而走,来到黄河边。刚才那齐肩的秀发还被他抚摸,旁边的包里还为他准备了一款精美的手表,他的体温还残存在她的体表,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。她好像失去了所有的依托,失去了生活在世上的一切理由,只有面前的这条黄河才是她最终的归宿。想到这里,我就想下去开导开导她,我是教师,有这个责任。

       突然我又想到了其他的原因。现在,正是发放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是不是因为没有考中大学而郁郁寡欢呢?她是父母的宝贝疙瘩,掌上明珠,父母对她疼爱有加,父母盼着她能考上大学,把自己接到城里去享福,她也发誓要考上,找份好工作,让自己的父母在村里扬眉吐气,她的成绩本来还不错,谁知,高考时却意外失手,自己无颜面对自己的父母和老师,只好天天来到这里,向黄河倾诉。想到这里,我感到自己更应该有责任去帮助她,于是就想沿着台阶下去。

       突然,另一个念头又闯进我的脑海,也许是他的家庭遭受了重大的变故,父母因车祸身亡?现在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,有一年,我教的班里,就有四个学生的家长遭遇车祸,其中两人当场死亡。马上开学了,一万元的学费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,她的父母也许正在路上为她的学费筹钱,说父母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学,他们求爷爷告奶奶,终于借到了钱,正高高兴兴回家的时候,她的母亲为了捡拾马路那边的一个塑料瓶子,被车撞死了,临死,母亲还死死地抓着那借来的钱。面对母亲的死,她彻底麻木了,她失去了对生活的所有信心,她不想再上学了。她临水而思,也许就是在下这个决心。想到这里,我还是想帮帮她,她还是一个孩子,生活对她来说才刚刚开始,未来就像她面对的这个池塘将来一定会成为黄河浴场一样,是美好地。

       最终,我还是没有能走下去,不知是什么羁绊住了我的双脚,其实,我和她之间的距离也就是十多米,但我知道,要想走到她的身边还需要多少年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