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师的快事  

2009-09-17 11:06:22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看《醒世姻缘传》,看到当私塾先生的三大快事,其一为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”,其二为“上不愧于天,下不怍于地”,三是“贤妻于房”。第一条明显是属于教师的,而其他两条可用于所有人。而当今教师的快事又是什么呢?

     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”,当为一条。虽然不一定所有的老师都有机会,但心中的确把这一条当成一大快事,因为教师的成绩是通过学生来体现的,有名生才有名师,在学校里,你教的班级里如果出了清华和北大,那是你最乐意津津乐道的事,以后,无论你评优还是晋级,还是提升,都是很重的一个砝码。不仅如此,不管出于什么目的,名生一般会对老师尊敬有加,老师也便沾名生的光,也有些名气起来,时不时还有些利在里面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当为桃李满天下。当然,桃李天下能给老师很多的安慰,即使有些学生永远在天下的那一边,从来不到老师的近前来,老师也会感到温暖的,言必称学生,一个城市即使对于老师多么地陌生,但当有学生在那里的时候,老师会感到很亲切。在国外的、在中央的、在省里的、在市里的、在县里当官当大款的等等,都能给老师一定的荣耀感。当然,能称得上是快事的还是与学生的团聚,节假日、教师节、老师的生日、外出的相遇等等,师生济济一堂,忆过去、谈现在,看着学生真诚的眼神,听着学生由衷的感谢,老师的心里那是比喝了蜜都高兴。不论是真是假,有个学生说:“老师的话就是圣旨啊”,能让所有的老师快乐。老师的未来要比任何一个达官显要都丰满,老师退休的时候,是收获的开始,而为官做宦的却是曲尽人散,人前冷落鞍马稀得时候。我曾经多次在人前炫耀,当我六十大寿的时候,我要办一个在利津县数一数二的寿宴,光我的学生也要挤爆一个大酒店,也让我人前显贵、扬眉吐气一会。这样谢谢,还不是教师的一大快事吗?

       第三大快事当为带薪休假。好像没有那个职业能和教师的假期相比,教师有两个比较集中的假期,一个是暑假,大约在一个半月多,一个是寒假,大约在一个月左右,这样的长假是教师独有的。长假让老师有了改变自己生活的可能,有了长途旅行的条件。老师们完全可以利用假期,来个变脸,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。

       另外还有享受同事之间的感情,体验三间屋里皇帝般的感觉等等,都算是快事,但都不如前面的三条。我爱教师这个行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