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早生华发  

2009-09-02 08:28:41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到秀丽理发店理发,洗头的小姑娘总是对我说,你的头发该焗油了,我总是笑笑说,我从来没有焗过油,她们就诱惑我说,你焗焗油会年轻很多哎,我再笑笑说,可惜到现在也没有遇到一个值得让我焗油的人和场合,她们也就笑了。

       那天先发现的第一根白发也记不清了,反正发现者是妻子,当时她费力地找到了我的一根白头发,惊讶地告诉我,你长白头发了,我也没有放在心上。现在对镜而视,两个鬓角已现星星白发,许久不见的朋友也会告诉我,你怎么长了一些白发。想想当年的我,那是一头又黑又硬的头发,黑的让许多女孩都羡慕,那时候又喜欢留长发,随风而动,摇头而甩,自认为是美极了。但现在,首先是脑门上的头发开始变得既黄又疏,之后就掉了,掉下头发的脑门显得格外亮,原来那头茂密的头发慢慢地掉在枕边,掉在洗脸盆边,一去不复返了。到青岛去的时候,路上有好几个人猜我五十多岁,就和这又白又疏的头发大有关联。

       早生华发和许多事情有关,主要是因操劳过度,或心情愁闷,思虑过度,夜不成寐,都可能导致早生华发,比如“伍子胥过韶关,一夜白了头”就是思虑过度的原因。我也曾经戏谑地和学生们说,我的白发是为你们操劳而生的,就是一个学生让我生一根白发,那也是一大片啊。当然,我生华发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对社会的不适应导致的。我一直是一个充满激情,无忧无虑的人,纵情于山水,放浪于酒场,沉迷于文字,对世俗的一切懂得少,悟得慢,事业上虽少有成绩,但从没被领导认可,当然年轻的我也并没有在乎,因为那并不是我的追求。让我知道生活之艰辛的是我妻子开服装店的时候,我担心赔本,担心被盗,三九天,我在没有任何取暖措施的房子里看门,那时候,我才告别了少年的无忧无虑,经常莫名其妙地烦恼,就连我的母亲也说,俺的小国知道愁了。之后,我经常埋怨妻子,说她把我拖入了生活的深渊,她就说,你都多大了,现在都晚了。生活的锅碗瓢盆,事业上的不适应,自己经常光顾的激情,让我的心胸狭窄了一些,自然头发就不给我争气了。

      其实,早生白发的人很多,我身边的许多人虽然看起来头发光鲜,其实都是假的,那都是美容师的妙手回春。据说,能做出一番事业的人,首先要头发白,像很多的老教授,满头银发,精神矍铄,那也是一种美,倒是有很多的干部和大款,头发墨黑,其实那是假的。该来的白发早晚都来,“老爱胡须少爱发”,有一天,我倒希望自己的颌下生出飘逸的白胡子来,和头上的白发相映成趣,领着孙子满街上逛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