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中书籍汗牛充栋  

2010-04-09 09:14:28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课程分为必修与选修了,我想,这项改革的初衷一定是减轻学生的负担,提高学生的素质的,但,恰恰相反,学生的负担非但没有丝毫减轻,而是加重了很多,但从书籍的数量上来看就够学生们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选修本是让学生自主选择的,而现在是老师代替学生选择,但在购买书籍的时候,学生们却要买几乎全部的选修书籍。刚进高一,学生们就会领下几乎高中三年所有的书,一车一车,发得教务员手酸,发得学生发晕,发得家长心惊胆颤,这可都是钱啊!开课后,各科还有一至两套资料,还有一些报纸等等,可谓铺天盖地。一直到书橱都满了,桌洞都满了,桌面上也堆起了长城,一个个学生被书籍包围得水泄不通,就是樊哙来了也休想闯进去。

      那这些书籍又有多少用处呢?有很多书籍发下来之后就完成了历史使命,它们的任务就是为书商赚钱,到高三毕业后再卖给收废品的,学生从没有翻动一页,书籍历经三年,如新发于硎。有的书籍,看似有用,实际上没有任何用途,甚至有反作用。比如《研究型学习》,一共有三本,前两本是教材,似乎有用途,虽然这个学科在高考60分的基本能力中仅占5分左右,主要是这门功课也就学几个课时,根本不用这套教材;而第三本,是一套高考模拟题,前言中点明为2010年高考备考资料,试想,09年入学的学生能用得着吗?再说三年过后也许有大的变化,现在去看,也许起到反作用。

       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”,没有人反对读书,反对藏书,但像教材这样的应试书籍,连上的书在毕业以后都被学生卖掉,有什么价值呢?况且有多少书籍根本就没用。看来学生书籍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链,我想,拿黑心钱的不仅仅是书商。一方面是学生学习负担加重,家长经济负担加重,造成巨大浪费,另一方面是雁过拔毛,不拔白不拔,把学生当成摇钱树的黑心贼们,我们能否登高一呼,救救我们的学生们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