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工人的生活  

2010-06-24 10:25:57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如今,工厂遍地是,工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农民。很多农民宁可到中小工厂去做工,也不愿意种地,这并不是因为工厂的工资高。一是农村的土地少,土地不是被开发商占领,就是被村里承包给其他人;二是现在的很多年轻人,走出“面朝黄土背朝天”的农村是他们的梦想,而很多老人宁肯自己在家种地受累,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重复自己的路。其实,如今,工人的工资少得可怜。

      县里最大的两个企业也就是利华益集团和正和化工厂了。可是,据我所知,县化工厂的老职工,工资也就在1600元左右。前几年,化工形势好,奖金多,现在的奖金已经多年在200元左右了。年轻的刚入厂的就更别说了。正和化工厂,还不如利华益集团,工资还要低。据一个知内情的人说,他们和农村里一样,没有客人,很少称斤肉。我有一个好友,在正和化工厂,喜欢喝两盅,也喜欢凑场,可是经济很拮据,就显得很不自然,我们也知道,从来不让他请客。两个所谓的效益好的企业都如此,其他工厂也就可想而知了。这些工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如农民,农民有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,有自己的种地自由,能自己解决菜篮子工程,而且民风使然,各项开销要小得多。工人也就只剩下一个名了。

     这么少的工资,还有老人要照顾,孩子要抚养,物价又高,人情又大似天,说不定就冒出什么事情来。况且生老病死,谁人能免?基本生活保障都困难,河谈生活质量呢?看来,在目前的中国,广大工人和农民的生活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,报告里的“有尊严地活着”还离他们很远,改革的累累硕果还悬挂在工人和农民无法摘到的头顶。何时才能让他们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