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“虾”的点滴  

2010-09-27 16:29:01|  分类: 我的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中秋节到了,正是吃虾的好季节,走到每家每户,无论平时多么节俭的饭桌上,都摆着一盘虾。今年我家的虾颇丰收,先是刁口的好友送来了一箱,料了料,放到冰柜里。之后,内弟也送来一箱,鉴于冰柜的空间有限,就先让他放到岳父家了。过后几天,干兄弟又要送两箱来,吓了我一跳,马上说别送来,放不下了,他还是坚持,我只好让他放到老娘那里。中秋的这几天,每顿饭就没有断虾,都吃腻了。

    回老家,吃水饺,母亲非要溜上虾,我说都吃腻了,母亲不干。溜好后母亲端出来,我看到虾有点小,也就没有放在心上。在母亲的劝说下,拿起一个尝了尝,谁知,不仅肉劲道,而且味道好得很,我来了兴趣,连吃了好几个。母亲说,这是海虾,不是人工养殖的。对于野生的海虾,人们都久违了。渤海对虾曾经是顶级的美食,享誉全国,但现在,由于环境的恶劣和过度的捕捞,对虾就十分罕见了,只是一些小毛虾,连成对的机会都没有了。又一次我到刁口游玩,乘船出海时,在船上享受了船家晒的渤海虾,虽个很小,虾须很长,却十分好吃,留味久远,朋友说,你别看虾个小,比人工养的最大的虾还要贵,真是物以稀为贵啊。

      小时候,摸鱼的时候,经常摸到虾,那叫草虾,摸着后就放到嘴里吃掉,“生吃螃蟹活吃虾”。虽靠近渤海,吃海虾的机会也很少,倒是经常吃虾皮和虾酱。三十岁之前,对于虾的记忆也就剩这些了。2000年,学校组织到青岛旅游,我们是第一批,扈校长带队。扈校长的一个朋友请我们吃饭,在一个大酒店里,喝着酒店自酿的德国啤酒,吃着精美的菜肴,非常惬意,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了一道大虾。这道大虾是单独上的,一人一个。虾很大,弯曲地担在一个中型碗上,虾体很饱满,透着亮,虾须很长,黑色的眼睛很醒目,虾的下面是一碗虾汤,通红通红地。虾的外壳很坚硬,剥皮时颇费了一些时候,但入口之后,你会感到物有所值。对于美食,我既注重味道,又重视体验,所以,我不会狼吞虎咽,而是慢慢品尝。那道虾,至今想来,还齿间升香。

     一段时间,各家饭店里都上了一种虾,叫基围虾,只记得个不大,外壳有些硬,可以生食,沾着汁,也可料好了吃。有一次在滨州同学那里,吃了一道醉虾。把一些活蹦乱跳的虾放到一个透明的容器里,倒上酒闷,一会儿虾就醉了,然后就可以直接进食。由于都不习惯,尝了一下,就让厨师下锅料了,同学直喊可惜。相比较煮的鲜虾,我还是喜欢吃一种晒好的干虾,这种虾晒时放了盐,俗话说,无盐不香,进了盐,虾体就没有那么松了,吃起来就有嚼头。

      虾虽小物,却让人久久回味,以后还要吃很多的虾,还是感谢自然的恩赐吧!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