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哎,我的学生!  

2010-10-11 08:31:02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放假了一周,开学后又赶上了星期五,我没有课,星期六又上星期三的课,是作文,星期天上星期四的课,本来是上校本教材,星期一、星期二运动会,星期三又讲评作文,星期四又校本教材,星期五又没课,星期六星期天休息。这样,几乎在三周内我无法上课本,而这是不可想象的,何况在放假之前开了《报任安书》,这篇课文可以说是高中课本上最难的一篇文言文,就是认真学都要吃夹生饭,如果再这么无限制地拖下去,那干脆就不学了。于是我决定先不上校本教材,先上《报任安书》,而且要完篇,让学生在这么多的空闲时间里复习巩固。谁知,人算不如天算,学校大屏幕上出了通知,要求今下午3点全体教师着正装照集体相,这样,我的一节课又泡汤了。但我很是不甘,决定冒着被校长训的危险,晚去一会儿也要基本把《报任安书》讲完,好在我是老革命,一般情况下校长不会训的。

     于是2点50我到了教室,比平时早了5分钟。先让学生们读,我前后看着。可是,当我看到很多学生课本上没有讲解的部分都是干干净净的,没有一丝痕迹的时候,我生气了。这也就是说,在过去一周的假期里,在开学的这三天里,在两次早读的时间里,学生们竟然没有预习课文,甚至连读也没有读,因为如果读了,他会发现一些自己不认识的字,会在字上面标上拼音。我的天,我一下子懵了,这么长的时间里,我基本没有布置课外作业,只是布置了预习,而这么多学生竟然连这点小事,也就是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完成的事都没有完成!而这样的课文如果不预习,讲也白讲。我真的生气了,从里到外地生气。

      现在的学生还是在应试教育下成长的学生,对老师的依赖根深蒂固,根本不会自主学习。课前预习就是自主学习的一部分,只有自己钻研出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,老师的天花乱坠永远比不上也代替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。课前预习,课堂交流,课后复习,这三个环节是不能厚此薄彼的,但,在我看来,预习最重要。而预习却是最难管理的环节,尤其是语文,预习任务往往是读,查字典,而这些很难检查。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应该是教学中最主要的内容,如果一个学生一年没有学习,学会了自主学习,那他两年的时间足可以赶上三年了。在这一点上,应该清醒地看到,对学生管的太死不一定是好事,好的班主任往往要求严格,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发展,从长远来看不一定都是好事。记得有一个女班主任,就是长得漂亮点,工作也没有什么经验,但干得很好,究其原因就是正是因为她的无措激发了很多男生和班干部的责任感,他们自我管理,自主学习,最后考出了很好的成绩。魏书生的经验也就是自己不管,让学生自我管理,自主学习。“教就是为了不教”的确是句名言,而我们的实践却差得很远。

    从高一开始,我一直坚持让学生自主学习,可依赖老师的惯性还是无法遏止,这种状况还是无法在短时期内解决,这也是我最痛心的地方,也是我的肝肺最累的原因。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