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说说“假如”  

2011-03-23 08:35:54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还真没有一个词语像“假如”那么摇曳多姿。“假如”这个词语把世界上的一切一分为二,一半属于真实的,一半属于“假设”的,而且后者比前者更有魅力,更有想象力,更令人神往。现实生活是人们应该把握的,而人恰恰无法把握自己,人生又必定只能走某一条路,而可供选择的人生之路却有无数条,这样就会产生很多的遗憾,这些遗憾像一个巨大的漏洞吞噬着人们的幸福感、悲哀感,而唯一能填补这个深洞的就是“假如”。

      普希金用“假如”写了鼓舞人们的诗歌,被人们反复吟咏,“假如/生活/欺骗了你,不要/悲伤,不要/心急! 忧郁的/日子里/需要镇静。相信吧,快乐的/日子/将会/来临。”赵本山也用“假如”疗治了范伟的病,“假如,给你再活一次的机会,你还会那么在乎钱吗?”但“假如”表示的更多是一种人生的遗憾与失落。

      我们过多地在意“假如”给我们带来的遗憾,所以,我们的人生被遗憾串成了串。小时候,假如出生于一个显赫的门第,就可以穿着小皮鞋去吃肯德基,上中学时假如努力勤奋就可以考入某个大学,工作时假如有贵人相助就可以进入最好的单位,恋爱时假如敢于舍弃或追求就会“吃上天鹅肉”,中年时假如领导赏识,就可以大鹏展翅,等等。真是“假如”很美好,现实很无奈!

     其实,我们还应该更多地关注另一个“假如”,就是“假如”我们的生活和今天的不一样,那我们更遗憾。无论“假设”多么美好,都是虚幻的,就像网络一样,无论编织得多么绚烂多彩,那都是人生的一个小屏幕,不是生活的本身。而现实的生活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,比如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姓氏,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孩子,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车子。能真正关心呵护你的是你现在的父母,真正爱你的是你现在的妻子,给你带来希望的是现在的孩子,如果“假如”成立的话,那也许我们还没有今天的幸福。

     生活中少些“假如”,多些现实,让“假如”随风而去,让现实得到珍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