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要善于总结  

2011-05-06 15:07:56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这次期中考试,成绩都很低,学生们很丧气。在讲评试卷的时候,本来我认为大家很熟悉的长句变短句的知识,结果却让我大吃一惊。学生们甚至连什么叫单句,什么叫复句都不清楚。我的个神啊!

    下课间隙,我在窗前徘徊,心里一直想着这个问题,慢慢地,我总结了做这种题型的规律,并编成了一个口诀。“提取主干,复杂分散,认真分段,注意增删,合乎习惯。”当我把这个口诀告诉学生们的时候,一切就一目了然了。

    其实,很多书上记载的一些方法和技巧都偏向于形而上的,因为要求的那么全面科学,和平时学生们做题思路不一致,实用性不强。而老师们自己总结的东西,虽然不是十分全面科学,不能发表在专业刊物上,但因为都是教学第一线上的经验,往往更实用。我一直偏重于自己去解决教学中的问题,很少去借鉴一些资料,这样做有自己的不足,也有自己的优势。就在平时,我讲课时,一旦遇到书上一些和我认识相左的观点,我也是按自己的理解去讲,这不是自负,而是对自己的信任。

       不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,不善于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,太相信自己的能力,这就是我成不了专家的原因。好在现在的专家遍地是,一直挨全国人民的骂,那就不当专家了,就当个称职的老师就够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