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子秘方:不管  

2011-06-28 10:47:45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孩子的出色发挥,引来了同事们的关心,纷纷夸奖我教子有方,而以前,都认为我对孩子不负责任。

      的确,在生活上,妻子经常跑外,照顾不好我,更照顾不上孩子。而我也不是十分关心孩子,多亏了孩子天生食量大不挑食,虽每次都炖一个汤,孩子还是长成了一个身高一米八七,体重一百七十斤的大小伙子。

     学习上我也很少干涉他,说实话,我都很少和他的老师和班主任沟通,和孩子的沟通也就是在餐桌上那么一会,还往往谈不拢,他有些什么小脾气还招来我的训斥,他的一些小毛病在我的眼里无所遁逃。还是多亏了老师们很关心他,他也很喜欢和老师沟通,不仅如此,还经常自己去找学校领导沟通。他情绪化很严重,经常觉得学不下去,可学习的时候,却也很专心,很能钻。他的语文成绩一直不怎么好,而我是语文老师,说起来很惭愧,我从来没有关心过他的语文,对一些知识难点我也没有辅导过他,只有在高考前夕,他拿来他的作文让我看,我才点拨了一下。我总是给他说,多找你的老师谈谈,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。

     分小班的时候,面对孩子渴望的眼神,我郑重地说:“在学校,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,没有任何能耐,有很多事做不到;到了社会上,我更不能给你帮助,因为我没有这个能力,我们家的传统就是靠自己。”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的无能的确是一件难事,但我做了。对于孩子的将来,我也曾给他说,如果你想找对象,你有挑选的权利,我们无权干涉,但你要注意,靠你父母的能力,能在利津县城给你买上房子,还得砸锅卖铁,到了东营你父母就买不起。如果你找的对象她家也没有买房子的能力,那你们就得忍受无房的痛苦。但,婚姻不是买卖,首先是你喜欢她,而不是房子。

     平时有三言两语的教育,但没有着意地去教育孩子,原则问题一步不让,但没有多少原则问题。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上学都骑电动车,他就想买,被我一口否定;晚上带手机进卧室,行不通,任何理由也不行;不能边看电视边吃饭,吃饭只能在餐桌上。其余的事情,我给孩子以极大的自由,因为我相信他,相信他本性善良,不会走入邪路,我更相信他会给我带来惊喜。

    就是两个字“不管!”无独有偶,前几年,某位老师的儿子考上北大,问及有何密招时,也是说“不管!”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