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铃声阵阵  

2012-03-27 14:49:27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四周了,学生休息两天。早晨,我骑车外出,目标拉面馆。迎面遇到了一位老教师,我赶紧下车问候,老教师有些抱怨地说,学生好不容易休息,我想睡个安稳觉,铃声又把我吵醒了。我说,看来他们忘了关了。老教师叹了一口气。

   说实话,学校的铃声绝对是一种祸害。北面有新院的铃声,南面有南院的铃声,中间是实验一校的铃声,准确说是唱歌声,三种铃声有时此起彼伏,有时一起共鸣,“居高声自远”,向四周荡去。住在学校附近的人们绝对是深受其害,特别是冬天,学校的铃声五点多就响,十点多还响,不仅不让你睡个安稳觉,还让你陪着学生一起上晚自习。记得原先的铃声还没有这么温柔,而是有些急促刺耳,县城又小,学校的铃声就成了全县城的起床铃,以致县城里的人都以一中的铃声为时间计算单位。当然像我们这些人,是伴着铃声作息的,是“钟楼上的麻雀耐得住闹”的人,还没有多少感觉,一些老年人,一些神经衰弱的人,一些容易失眠的人,绝对让你崩溃。

想起以前的铃声来了。一个喇叭状的铃,铁的或铜的,一根绳子拴着铃胆,一个专门负责的老人,看着表,到了时间就拽起绳子,熟练地荡了起来。再向前,是敲一块铁板。把一块铁板吊起来,用一把锤子敲打。这需要技术,因为铁板一直晃荡,要持续击打,必须打中中间部位,稍有偏差,就会让铁板转起来。

现在,学校的那个铜铃还挂在三楼的一个角上,那根系铃胆的绳子还在孤独地飘摇,而那块击打的铁板确早已不知所终了。现在是大喇叭里的铃声,录制的,定时响起。你听,铃声阵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