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坑爹”的作文  

2012-04-26 14:36:24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二模考试,还是用的潍坊题。作文是材料作文,“人生有两出悲剧:一是万念俱灰,一是踌躇满志。萧伯纳。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,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”

     先是立意问题,几个老师争得面红耳赤,也没有一个定论。有的说是“悲观和乐观”,有的说是“心态问题”。讨论之后,基本形成了定论,应该是“悲观和满足的问题”。我说:“作文都是对社会现象的折射,好的作文会紧扣社会的热点,体现社会的主旋律。其实,这此作文,是引导学生如果看待自己的生活和这个社会,反应在社会中,就是一种幸福指数。有的人对自己的生活和社会极度悲观,看什么多不顺眼;有的人对生活和社会极度满足,以致停步不前”。于是定论。

     看作文,十个学生有九个跑题的。主要问题是,对“踌躇满志”的含义不清楚,误解为“有志向、有理想”。其实,“踌躇满志”的含义是“形容对自己的现状或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”。来源于庄子的《庖丁解牛》,说当庖丁解完牛,“提刀而立,为之四顾,为之踌躇满志”。在这里,万念俱灰与踌躇满志应该是对立的两极,两种对社会生活极端的认识,倡导人们客观辨证地看待现实生活。

     想起这一级学生第一次考试也是用的潍坊题,命题作文,“我在新班级”,也是很多跑题的,原因是一个“在”字,学生们都写成了“我的新班级”。

      其实,一篇作文,出现三分之一跑题的就不算是好作文,这应该是作文命题者首先应该考虑到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