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会学生读书  

2012-10-18 10:01:31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很久了,学生们不喜欢读书,也不会读书,老师被逼得急火上攻,却也束手无策。让学生读课文《我心归去》,韩少功的。读了两遍,巡视了一下,虽我再一次重复了一遍“不动笔墨不读书”的至理名言,可还是发现很多同学的书上,没有一丝动笔的痕迹。我不禁大光其火,用书抽打了几下。

     于是,我在黑板上写了三句话“要认真读书,要带着思考读书,要调动自己的一切感官读书”,并要求所有同学,在课文中找出值得思考的地方,找出情感体验的地方,找出写人写事精彩的地方。十分钟过去之后,当我问,能找出六个值得你思考的地方的时候,只有不到六个同学怯怯地举起手,也只有一个学生站起来,找出了十多个地方。于是,我得出结论,学生们阅读水平很差,事理情三样,对事不明了,对理不理解,对情没有感受,主要是阅读少,对阅读没有兴趣。

    无论老师对课文讲得多么好,多么透彻,都不是主要的,最终还是学生自己面对课文,我们不能越俎代庖,用课堂的天花乱坠来吸引学生,显摆自己,或个人陶醉与发泄。真正负责人的老师,应该培养学生的兴趣,教会学生独立阅读,读出东西,读出精彩,读出自己的人生,读出一个个感情丰满、素质全面的学生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