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嘎嘣脆的山药蛋  

2013-12-03 16:58:24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 老家门前,有几棵山药,当初也不知谁是谁种的,之后,每年都发芽开花结果,也不用人管。从去年开始,我就喜欢上它了,当然喜欢它的原因主要是口腹之欲,那白白净净的山药用盐一腌,吃起来味道很鲜且嘎嘣脆。也有精神上的,那就是挖山药的时候,离开山药棵四十公分的距离开挖,挖出后一翻锨,就看到一块块的白色山药混杂在土中,慢慢向山药棵靠拢,不费三锨四锨是挖不净的,这一点让人很纳闷,一根细细的根茎,下面竟然连着十多个山药蛋。这种快乐和刨地瓜是一样的,当然,刨地瓜更有趣,因为地瓜离开地瓜棵更远,有时甚至两三米,顺着地瓜蔓子找地瓜绝对是一种享受,也是一种收获的快乐。有时,我就想,如果在地瓜地里刨地瓜成了一种娱乐项目,绝对会有很多人参与。

      山药蛋炒着吃也很好吃,类似炒土豆,但一般还是腌着吃比较多。去年,收获了三十多斤山药蛋,不知妻子从哪里看到的腌渍秘方,竟然不放水,光放盐,然后密封起来。母亲不同意,说,没有那样腌的,会坏了。妻子不听,母亲也没有说什么。果然,十天以后,打开密封的坛子,已经长了一层绿毛了,只有最下面的因为有点水而没有坏。母亲赶紧捞出来,又重新腌起来,才算是没有完全坏掉,母亲感到很可惜,我也把妻子说了一顿。

      今年,又到了收山药的时候,星期天回家,仅挖了三四棵,就装满了一个塑料袋。今年天气暖和,母亲还在老家,临走前嘱咐我,让我们把山药腌好。我说,就按您老说的办法腌。回家后,就把山药交给妻子了,相信她今年一定会腌出美味的山药蛋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