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中情节  

2013-05-13 17:15:30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各个县区都把高中合并了,硕果仅存的就是利津县了,在陈庄镇上还有一个二中。合并的呼声多少年了,可一直没有做,有利津县是一个穷县、没有资金合并的原因,其实,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有一个“二中情节”的存在,这个情节存在在几乎所有在一中学习过、工作过的人心里,这些人都抵触这合并这件事,其中不乏一些老领导。

       二中建校比一中还要早,一直处于乡镇上,学生淳朴,老师也淳朴。在陈庄镇,没有几个大单位,地域也狭窄,教师的生活一直局限在校园内,这样就让人们之间有更多的交往亲近的机会,外面的花花世界好像和这里没有多少关系,人们之间有了更多的感情交流,保持了一份人之间淳朴的交往。这一点当你离开二中到了县城或市里之后,就能真切地感受到。县城和市里的人们,生活的区域大,视野宽,交际的人也复杂,人们没有多少兴趣集中在一个狭小的学校里。于是,人们之间的关系开水变得淡漠,通过对比,二中的那份情节就更强烈了,校园的生活,二中就成了很多学子的

心理回归地。

       由于这份情节,经常会有校友、老领导到二中去看看,凡在二中学习工作过的人也都愿意到二中去,即使不去,当走到那扇方正的大门前也会深情地望上几眼。听二中校长说,在二中当过领导的一些老同志,每年都要到学校看看,不光是看,而且还提意见。前几天,有一位退休十多年的老教师,专门给学校写了一封信,信里写了高考前一个月备考应该注意的事情,这是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写成了。一位老教师,对自己的母校还抱有这样的赤子之心,真令人感动。

      二中在很多学子、教师和领导心里,有很多的共同回忆,无论是校园的那些角角落落,还是过去的一些人和事。对这些,他们如数家珍,谈起来都眉飞色舞。比如提起教务员,人们就想起赵秉琪老师,在一次聚餐的时候,这个话匣子打开以后,竟然再没有人谈别的,都在说着赵老师,不仅如此,就是一中的校长也多次提起这个老师,当年的“前勤有个赵秉琪,后勤有个杨贞祥”永远印在无数个人的心中。而这样的老教师在二中有很多,我曾经在东营日报上写了二中的两位老师,博客上也写了几位老师,但我觉得还不够,二中其实还有很多的值得写的教师。这些共同的回忆,也构成了二中情节。

      在二中当评委,课间操时间,我和几个老师站在旁边看着学生们上操。当看到一个班级没有整好队的时候,我就想过去说两句,可不等我说,另一个评委老师已经走上前询问,并帮着整队。这也是一种情节,二中有一种一直牵着每个学子老师的一股魔力,这种魔力虽历经经济大潮等的洗礼,至今不衰,让这些人不仅想着二中,而且还愿意为二中做出贡献。

       一个学校一个单位都一样,可以缺少很多东西,但不能缺少感情,一个集体对一个个体的感情,这是真正的粘合剂,把一个集体融合在一起,共进共退,生活工作在这样一个集体中的人,虽物质生活仍然贫乏,但也算是一种幸运了。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