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车头书  

2013-07-29 16:21:48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近来,接近五十天的暑假大礼送上门来,而我突然好想没有了过去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,不仅仅是我,而是周围的人都是如此,也就是说缺少了一个假期相约玩耍的计划。学校自然是响应国家的号召,不在组织老师们外出参观学习,就连考中三个北大的班主任前几天还安坐家中,何况其他老师们呢?于是,学校里原来一样的老师分成了两类,一类是举办补习班或给补习班上课,捞点外快,一类是像我这样的无所事事的人。

     到底是追逐点名利,还是投身于工作,还是静下心来写点东西,空闲下来的我,想到了这三个问题。

      我想起了书,想起了看书。于是,每天上午的八点和下午的三点,我骑上我的自行车外出,车头上挂着一本书,先是来到黄河岸边。看看涛涛不绝的黄河水,看着一个个的漩涡的转动,之后,在一块石头上坐下来,拿起书本看书。如果单凭想象,的确算是一个很好的画面,可实际情况却不是如此。先是蚊虫与蚂蚁的骚扰,让你不得不时常赶走它们,但更有赶不走的,那就是一对对的情侣们,河边于他们恰好是海誓山盟的好地方。我意识到,一个坐在这里看河水的人就够另类的了,再加上一本书,绝对是一个奇葩了。于是,我改变了地方。最好的地方莫过于自己的办公室,享受空调吹来的阵阵凉风,喝着一壶茶,捧着一本书,何其幸福也哉?于是,我又似乎成了上班族。

      恰好读的是褚人获的《隋唐演义》,这次读的认真投入,突然感觉到这本书味道无穷,以前读书总是匆匆,而这次读出了很多曲折之处,简直感到奥妙无穷。这次我读的很仔细,像是李白的答渤海大可毒的国书我就读了好几遍,骆宾王的《讨武曌檄》,我也认真揣摩了,尤其是对唐明皇与杨贵妃的一些风流韵事也曲尽其妙,一些妙趣横生的情节也能熟记于胸。还有,这次读书,身边有字典,凡是不认识的字,尤其是一些书面用语的字,也不放过,积累了一些生僻的字,扩大了自己的词汇量。而以前,都几乎是在床上读书,功夫确实没有用到家。真可谓,至今方知书中味。

      白天看书,晚上小酒,和神仙生活也差不多了,喝小酒有个雅称,叫“杖头钱”,咱也有一个雅称,就叫“车头书”吧。激情四射,肆意宣泄,已不属于我了,但愿自己能够从今内敛守拙,养精修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