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东地区挖坟圹子的习俗  

2013-10-07 09:29:14|  分类: 指瑕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《闯关东》里,朱开山回山东老家,在其父母坟旁为自己挖了一个坟圹子,表达了落叶归根的意思,但这个细节并不符合山东的地方风俗。在山东地区,提前为死后准备的是寿衣和棺材,尤其是棺材,往往人过六十就备下了,其作用一是备不时之需,二是有祈求长寿的意思。那个时候,棺材都是现做的,不像现在一样,去辆车就能拉来,所以,需要提前准备。中国很早就有冲喜之说,备下棺材就有这层意思,而且棺材每年都要用黑漆粉刷一次,显得更加厚实,且很庄重。记得小时候捉迷藏,常常被放在旮旯里的棺材吓一大跳。

       而坟圹子却不能提前挖掘。在山东地区,乃至北方地区的风俗基本一致。挖坟圹子是丧葬仪式的开始,是一个很严肃认真的事情,有专人进行,不能任谁都行。这个行的人是会看地理,尤其是会看阴宅的,主人得备下礼物去请,态度得非常恭敬。风水先生往往会先踩场子,勘探地形,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这里地形的变化,比如过去是否有河流,周围有没有其他独特的地形等等。然后,他会站在一个点上,四周环视一遍,指着脚下的一个地方说,就是这里。主人抓紧用铁锨撅起一锨土,埋成一个封子做标志。然后风水先生又说,某某方向的巷口。主人再在另一个地方再埋一个封子,构成一个方向。巷口很关键,一般是顺河而下,远近没有高大地形阻隔,最好是四通八达。找风水先生点穴后,先不挖坟圹子,等到人死后,明天要下地的时候,才有帮忙的人找到风水先生点的穴,挖坟圹子。

       点个穴、诛个茅、定个向、挖个圹,这是山东地区挖坟圹子的程序,原先读《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》里面就有这样的记录,可见这个风俗历史悠久且范围很大。挖完坟圹子,当天晚上,得有看坟的,一般是由外甥负责。主人备好酒菜,送到坟圹子那里,拿几只蜡烛,交给看坟的。一到晚上定更之后,看坟的要下到坟圹子里,在坟圹子的底部一侧烛台上,点燃蜡烛,把坟圹子照亮,一直到第二天的天亮。看坟的则在坟旁喝着酒,吃着菜,等到天亮。至于这样做的原因,没有证据可查,只听老人们说,生怕狗啊猫啊,留下脏东西,也怕一些妖魔鬼怪占住了,将来闹事。想想也挺有道理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朱开山先给自己挖个坟圹子的说法是错误的,不符合当地的习俗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也是《闯关东》里面的,土匪震三江劝朱传武娶鲜儿的时候,说,“兄弟,娶了鲜儿吧,做你的填房”,更是错得令人喷饭。“填房”是专指男人死了妻子之后,再娶女子代替妻子的,而当时,朱传武的挂名妻子秀儿还活蹦乱跳,正闹怀孕风波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