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老兄给儿子讲过去的事情  

2014-01-24 09:15:52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小年在农村还是有些影响的,虽然恭送灶王爷“上天言好事,下地送吉祥”的仪式不存在了,但这一天还是与以后的几天有区别的。在我也是如此,我带着儿子到老兄家里去过小年。老兄见到他的侄子非常高兴,爷俩一直交谈,且谈兴甚浓,慢慢地,老兄谈到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情,令人唏嘘。

    说道他当年十六岁的时候,家里盖屋,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割苇子,而苇子都是长在水里,冬天结了冰,在冰上割苇子。到了午饭时间,老兄只好在冰上搭了一个锅,想煮面团吃。砸开冰块就是水,柴火也是就地取材,就用芦苇。眼看面团就要煮熟出锅了,突然整个锅子掉了下去,原来柴火把冰块融化了。现在说起来,有些趣味,其实那时的生活心酸的很。老兄十八岁下学后,为了生计就随着大人到安丘换地瓜干。一辆独轮车,推着二百斤的黄豆,一行人不远六百里地到安丘去换地瓜干。到了后,能换五百多斤地瓜干,再推着独轮车回家。期间,所受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。吃的就是自己带着的干硬的窝头,住的就是简陋的大车店,一人也就是一尺左右的地方,睡觉时连翻身都不能够,有时赶不上住大车店,就自己竖起自己的车子,在下面囫囵睡一晚上。

     也说起了一些小时候高兴的事情。小时候,他的成绩很好,老师也不管学生,总是让他给学生讲课,也让他检查学生,而老师就在里屋里。等他检查完毕,向老师汇报,老师光负责打板子,一个字错了,打一下,两个字就打两下,数学错一道题就打一下。老兄很认真,也不徇私舞弊,检查的结果,如实向老师汇报,就连一个姑姑也不放过,惹得姑姑到现在还说这件事。又说起村中的两个伙伴。其一是检查过后,总是有做错的题,他也不学,光在桌子的反面搓手,为的是把手搓麻了,打起来不觉疼痛。另一个则是烧火的高手,他烧柴火一点烟也不冒,因为灶台就和教室在一起,所以,班里需要烧柴火的高手,一旦检查作业,他就会去烧火。

       午饭前说,午饭后又说,儿子听得很认真。也许儿子当成故事听,但这些故事是真实的,在中国大地上无数人家上演过,只是我们的家庭尤甚。而今,拿母亲的话说,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。老兄此举除去对过去生活的留恋以外,其目的是激发我的儿子,和他哥哥一样发奋努力,成就自己,为自己负责,为家庭争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