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自觉自悟成大道  

2014-11-13 07:39:11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觉悟应该是出自于佛教用语,一个僧人把自己关起来,叫面壁,期间不能离开面壁室一步,一直等待看透了因果人生,悟透了天地轮回,然后破壁出关,成为一代高僧。这完全是一种自悟,自觉自悟。

学生也是如此,一切需要自悟。对待学校的校规校级,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觉悟。有的是敢于挑战敢于冒险,屡次违纪而不悔改;有的是不敢,也想越雷池一步,但惧于校规校级的严厉性,不敢违纪;有的是出于顺从,学校既然有规定,就应该按规定执行,没有什么好说的;有的是出于自觉自悟,他们能认识到校规校级是一个学生成长所必须遵从的,只有遵守了才能有利于自己,有利于班级,有利于学校。第一种同学往往经常违纪,且有重大违纪,他们占据了学校班级管理的大部分精力。这类学生有冒险和质疑精神,显得更有创造性,他们想冲破围绕自己的这层网,但由于处于应试教育的大气候下,往往不是他们撞破网,而是像鱼一样挂在网上。班级、学校、社会,老师父母亲戚,都会给他施压,结果就是要么自己改变了自己,成为遵规守纪的一员,要么在学校里一直被教育挨批,成绩直线下降,最后不得不离开学校或被劝退开除。第二种和第三种算是乖学生,表现基本一样,区别就是第二种要用一定的精力来抵抗一些诱惑。最好的便是第四种人了。

每当学生违纪,我们不是耐心教育一番,就是劈头盖脸地一顿,这两点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耐心教育只能让学生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,有想改的念头,劈头盖脸总是让学生感到恐惧,是恐惧惩罚而不是错误本身。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就是自悟,给学生一定的时间,让他观察其他同学,或在报刊杂志网络上查找一些类似的问题,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。我总认为,有些学生有一些顽固的问题是正常现象,我们也有,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批评与压制,而是疏导,让他们自悟,即使为此耗费一些学习的时间,也是值得的。也就是说,不要怕耽误时间,解决问题是关键,只有自觉自悟才能成大道。

当然,正如我在南风与北风一文中谈到的,学生自悟固然重要,但还需一些惩罚才能让其惊醒,二者相辅相成,缺一不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