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与226宿舍成员玩游戏  

2014-11-25 08:05:54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26宿舍是一个女生宿舍,有7名同学,学习成绩都很优秀,入学时前三名都在其中,堪称学霸宿舍。可宿舍内务及纪律很差,经常被值班老师扣分,其中说话现象最为突出,还有内务不整、不按时休息、亮灯、吃东西,危机类型齐全。从开学至今,已经被减掉21分了,比减分少的宿舍整整多出17分,已经成为班级体一个严重的问题,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。正好又处于40天的整顿期,于是,今天早晨早读时间,我把226全体成员交到办公室谈话。

七名同学排成一溜,站在我的面前,我心里其实并没有很生气,毕竟这些学生平时表现都不错,仅仅是宿舍出了问题。我先说,“把大家叫来,是想和大家一起商量一下宿舍的问题,我们的宿舍问题已经结成了疙瘩,到了非解决的时候了”。她们一声不吭。我打开电脑,说,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自从开学以来,我们宿舍违纪的类型以及条数。我读了读,说类型很全,条数很多,看来就是整个宿舍存在问题啊。于是,我先让舍长说一下问题的所在,舍长说说话多。我说,谁说话多?没有吭声。于是我转向另一名同学,这名同学说自己经常说话,我问是你起的话头吗,她说是。之后,又问其他同学,除一名同学说随着说话以外,都说是自己的问题。我说,这样看来,你们争着承担责任,说明你们有集体意识,有集体意识就有救,可这样也问不出什么东西来。

之后,我把问题一变,问道,你们宿舍如果说有两名同学说话最少,你们认为是谁呢?除其中两位同学说别人以外,其他同学都说了其中两位同学的名字。我继续说,那就是说,这两名同学并没有违纪,还不行,一个宿舍应该有大多数同学不违纪才行,你们剩下的五个人中,你们认为谁说话最少。几个人又说了一个同学的名字。我又说,你们四个人比较,谁说话最少啊,她们又说了一个人的名字。我叹了口气,说,看来,你们宿舍说话较多的就是你们三位,我也不想再残酷了,就不继续做这个游戏了,问题找到了。无心之中,我用了毕淑敏《人生五样》里的招数。

之后,我说,你们自己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,就要靠班级老师来解决了。于是我给这个宿舍下了一剂猛药,只要再出现违纪,就要在早读的时候,一起到我的办公室接受询问,找出责任人,停课一天。我知道,这个措施对这些学霸们一定会其作用,因为他们都很爱学习,一直是优秀生,一旦被停课,她们谁都不希望,丢不起那个人。之后,我挨个问道,听明白了吗,她们说明白了。于是我让她们回去吃饭了,我知道,也盼着她们能在外力的帮助下团结起来,形成良好的舍风,不仅不减分,而且成为优秀宿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