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班规的灵活性  

2014-11-04 08:33:56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从上周开始,我就给班干部们布置了一个任务,那就是制定班级的班规,建章立制,全面向细节推进。班干部们也已经制定好了,可我推迟了公布时间,而且一推就是两周了。

   这里面有我的一些思考,重要的是制定这样的班规有没有用。一个相对优秀的班级,经常违纪的也就是那么几个人,他们因为性格或习惯使然,一时不能改变,就会出现多次违纪,但其本心并不是想违纪,如果为了这几个人就制定一些规定和惩罚措施,显得小题大做。再者,规章制度是一把双刃剑,类似于孙悟空给唐僧划的那个圈,让人待在里面不能动,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同学的不满,因为谁也不愿意被束缚,虽然很多同学根本不会违纪。所以,一个班级重点是培养学生对班级的认同感,然后是主人翁意识,而这些规定会对这一点产生影响,那就得不偿失了。但,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如果光凭自觉,一定不能长久,班级管理需要制度来保证,也要制定一定的管理规定。

   制度的订立有其必要性,也有其尊严性,每个人都要遵守,但制定制度的出发点一定是学生们自己制定的,是为了整个班级,为了他们自己,要让每个同学明白这一点,他们才能欣然接受。这里就需要一个度,我讲了如下几个要求。先是制度规定不能太细致,也就是说对学生们的束缚不能太紧,以免引起同学们的不适,比如上自习喝水的问题就被我否定了。而且制定太细致,很多的规定无法落实,形同虚设,有法不依,起反作用。二是对准违纪和一些坏习惯下手,不能一概而论,比如在教室内吃饭、吃零食不行,因为吃饭必须到餐厅,吃零食是一种坏习惯,对身体不利,而在教室里吃水果喝牛奶就不算违纪,因为这两点对身体有利。三是针对班里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定规,比如卫生死角的安排,区域性说话的现象,上课卡点现象等等。四是惩罚措施要灵活,不能死气沉沉,也不要太重,以免学生们把惩罚当成重点,而忽视了违纪本身,所以惩罚措施分为三种,一是减量化分,二是写检查,三是上交班主任处理,这样就有了弹性,对一些经常违纪的同学由我出面处理,至于怎样处理,全在我,这样既对学生们是一种震慑,也为处理留下了一定的灵活性。

     推迟是为了在更好的时机推出,上周,班级管理的各项指标都还不错,那就没有必要推出,当同学们都懈怠的时候,再推出,效果会更好。教育真的是时机很重要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