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朴实而充满生机的莱州一中校园  

2014-12-26 21:56:10|  分类: 校园子午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“朴实”是有着一百一十年历史的莱州一中的校训,这一点,从莱州一中的老院看得非常明显。莱州一中的老院位于原掖县的中心地带,校园前是一条窄窄的小路,不容两辆车并行,而且路南还有参天的杨树,行车极为不方便,但人行其间,却不由不肃然。校门很朴素,是那种老式的对开门改建的。进门后,左边是一排壁报栏,里面都是一些名牌学生的信息,右边是一些科学家的雕像,意义很明显。

进门后,首先看到的是一溜的平房,这些平房都用红漆包裹起来,红墙灰瓦,有的平房还是1954年建的。在一次次的校改活动中,这些眼档的平房还能幸免于难,真是很难得。这个院子显得很古老很朴素,连名字也还是“掖县第一中学”,很多门楣上还张贴着鲜红的对联。再向里走,西面是一排教学楼,三层的,后面是一栋办公楼,学生宿舍区在路东,有一溜古色古香的壁报栏把宿舍区与教学区分开来。我们来到会议室,看到会议室相当的简陋,一个老旧的空调吹着有点暖意的风,几张破旧的桌子和几个陈旧的凳子,这里还是一个考务室,墙根下放着一些袋子,装着一些考试用品,还是针线锥子夹子之类的东西。

第二天上午,我们参观了莱州一中的新校。新校的校门可以用“轩昂”来形容,高大但简单,进门后是一块巨大的立石,刻着“莱州市第一中学”七个大字,没有大广场,迎面是两栋不大的楼,一个是图书馆,一个是科技楼,两座楼上面相连,下面是一个渐行渐高的楼梯,直通向楼后面的天文台,看来是有一定的寓意。校园有两条并行的主公路环绕,路两旁都是校友捐建的刻着一些字的立石,也有一些宣扬校训、传统文化以及高考辉煌的一些雕塑、展板等,后面就是一排排的树木。

从巨大立石上刻的《莱州一中赋》上,我了解到,莱州一中新校占地面积600多亩。这里虽然学习生活着7000名学生和500多名老师,你却很难能碰到他们,因为整个校园建设得和一个花园一样,处处有空隙,处处有曲径通幽处的感觉。一个面积很大的湖;一个流水潺潺、飞柿流丹、果木遍布的土山;一个面积不小的小树林,这都是校园的大空,可以供你休闲、净心,自由呼吸。不仅如此,学校的每一个建筑之间,均有绿树相间,三步有树,五步有草。无论你身处哪里,走几步就能遇到一片绿。就是校园里的路,也几乎找不出一条是直的。连操场也不是巨大的,而是间隔成三个小的。教学楼是主建筑,高度是四层,有相连的三栋,因为采用了“之”字型排列,也没有生硬地夺走你的视线。

另一个让我感受较深的是校园里的生机。低头你会看到一群鹅,它们是那一大片湖水的主人,虽然是冬天,它们也还在冰上散步,可以想象,到了夏天,那副“白毛浮绿树、红掌拨清波”的情景。抬头你会看到绕着天文台翻飞的那群白鸽,还有土山上那些果木上叽叽喳喳叫着的小鸟。加上无处不在的冬青树,凌风不凋的草木,让莱州一中校园在冬天里也充满了勃勃生机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