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琢磨几个学生的名字  

2014-12-05 16:52:19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作为语文老师,有时喜欢琢磨学生的名字。现在取名字很有讲究,研究名字的人也大有人在,有的还专其利。

   我班学生大都来自农村,农村人一般不十分讲究,名字多是常见的,像是男生,强、瑞、龙、鹏、超、磊、安、波等等,女生则是玉、敏、薇、菲、琳、娜、英、霞等等。

有的名字就有些意思,比如衢颖,因为姓路,所以中间用了一个“衢”,“衢”的意思是大路的意思,组词就一个,“通衢”,意思单一,没有歧义,颖则是“聪明的意思”,古代有一个大学问家,叫孔颖达,这个名字也很好。另一个同学叫梓年,这个学生排年辈,中间这个“梓”就不常用,用这个字做名字,一定有一定的含义。这个字的意思是一种树木,作用较大,算是良木,有两个主要的意思,一是“付梓”指刻字印刷,二是家乡,“梓里”“桑梓”无论是本义还是引申义,都不错,况且他姓李,也可以看成“桃李”的意思。还有一名同学叫金梵,刚看到这个名字我就感到有些奇怪,因为这个“梵”字,很少见,其含义是与印度佛教有关,比如“梵文”“梵语”,就是印度文,而最早传到中国的一些梵语与梵文都是佛家经典。取这样一个名字,不知寄托着父母的什么愿望。还有一名同学的名字,叫雪然,取得也很好,其含义应该是像雪一样冰清玉洁,用“然”这个字可谓用的很好。还有一个名字也有些意思,雨昂,用“昂”做名字很少见,“昂”的意思两种,一是“仰头”,二是“高涨”,中间是一个“雨”字,表示雨势大?难道八字里缺少水?不敢妄猜。

有的名字能直接表达父母的期望。比如,博文、永卿、永安、鹏程、文宽、玉鑫、玉卓、杰、伟、世康等等。

其实,名字就是个符号,和人的生老病死、穷富通达均无关系,只是闲来无事,爱琢磨点事而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