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乱中有序的开学第一天  

2014-08-21 18:26:17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原计划早晨七点半学生开始报到,六点左右我就起床,到学校时,已经七点二十了,校园里人山人海,四处是焦急等待的学生及家长。来到办公室,等着领导交给最后定敲定的班级学生名单。不久,一份名单交到了我的手里。我数了一下,从一个叫张江薇的女同学开始,到一个叫宋开源的男同学结束,共有五十名同学,好像是女同学多一些,前五名全是女生,且北宋中学的就有四人。从姓氏上看,姓张的最多,有6人,姓刘的5人,姓李、姓王的各有4人,有一个生僻的姓“光“,有一个生僻的名字,叫”某甯“,连我也有些不认识,只是模糊记得清代皇宫里的某位王爷好像用过这个字。

之后,我要了一份学生信息填写表,来到教室。高一12班教室在博文楼三楼的最东面,由于最近施工,教室里以及走廊里垃圾遍地,还有一块块的油渍,我知道,如果我不及时把这些油渍擦去,过往的学生就会把这些油渍带到各个地方,于是我找来了一块大抹布,把这些油渍都擦掉了。教室里的桌子拜访很乱,多媒体的幕布还悬挂在黑板上,我找到开关,把幕布升起来。找了一直红色的粉笔,在黑板上写道:“你的新家——高一12班,欢迎你!”然后,把讲桌用湿布擦干净。我认为,我必须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地方等着我的学生们的到来。之后,我把信息表展开放在桌子上,放上一直笔,心情略有一些激动,静静地等待我的第一名学生的到来。一会儿,进来一个女家长,我回答完这就是12班的时候,她出去了,一会儿领着一个略微有点胖的女生进来了,她的名字叫李瑞敏。我告诉她,让她负责接待其他学生,并嘱咐同学们填写学生信息表。然后,我回到教室,拿了一个包,又回到教室,仅这一会儿,班里来了很多的学生。于是,我开始收取缴费单,在交完收费单的同学名字上打个对勾。之后,拿到了学校交给的宿舍安排表,开始安排宿舍,八个人一个宿舍,我给他们开好领取物品的单子,让他们和家长一起安排住宿。住宿生一共是37人,其中男生16人,女生21人,信息表显示,全班人数男生是24,女生是26,果然女生较男生多一些。

上午十一点,住宿的同学们回到教室,我开了一个简短的班会,之后点名,发饭卡。有的同学轻轻接过饭卡,有的则一下子拿过去,有一名女同学非常有礼貌,双手接过饭卡,还低了一下头。发完饭卡以后,上午的事情算是结束了。一上午,从学生报到,到学生住宿,到学生就餐,除去没有解决喝问题以外,基本完成了。整个上午,从七点左右,到上午十一点四十,我没有能够喝一口水,从教室到宿舍到领导办公室,上上下下,跑的脚后跟有些疼,但却没有感到多么劳累,虽事情繁杂,却没有焦头烂额之感,而是带着一份喜悦,按部就班地进行的。

短暂的午休之后,下午两点左右,我又到了教室,同学们已经都到了,没有一个人迟到。男生326宿舍没有锁头,我说了一下,结果下午一名叫吕石磊的同学买来了锁头,我表扬了他。五个宿舍我都去了一趟,只有326宿舍存在问题,不光是没有锁头,而且洗刷间的水管破裂,阳台的门打不开。学生都入住了,也不知道学校为什么还没有准备好。下午,我给同学们带来了日记本,搬来了早读材料《弟子规》,以及《学生一日常规手册》。之后,开始发军训服,带着一份兴奋,学生们领来了军训服,我也有一套。这些学生多来自农村,很朴直,从他们的脸色举动中能看出来,竟然没有一个同学感到自己的服装不合适。之后,我开了一个叫《家》的班会,介绍了我们班级这个家庭,宿舍这个小家庭,学校这个大家庭,希望全体同学,熟悉这个家,爱护这个家,为这个家而努力。说道爱护爱惜家,我举了一个小例子,饮水机。我先问,这叫什么,学生们说饮水机。我又问,这里面的水是干什么的,学生们说是喝的。我说对,这里面的水叫饮用水,仅供引用,不能作为他用,因为这也是我们买来的,是花了同学们的钱买来的。我又问,这里有热水与冷水两个开关,随便饮用,但当冬天来临,热水紧张,那么那些同学可先饮用呢?学生们没有回答。我说,生病吃药的,住宿的,还有部分女同学,身体无恙的,走读的,男同学尽量让着他们。之后,又讲了一些,学生们听的很认真。一个下午也很快过去了。我和学生们一起在餐厅里吃了饭,当然餐厅为老师们准备的饭菜要好一些,甚至还有鸡腿。

晚上6点50,开始上晚自习。先由年级政教主任开了一个喇叭会,讲了一些纪律方面的事,对一日常规做了解释,非常细致,学生们听的夜很认真。之后,我总结了今天一天的工作,对两个事情提出表扬,一个是我们的宿舍安排的非常快,二是我们第一个领来饮水机,搬来了五桶水,是第一个解决了喝水的班级。最后一节课,我安排了全体同学的同题日记《开学第一天》,内容是开学的所见所闻所想,还包括得知被学校录取,家长及自己的感受,来到一种的目的、目标,自己的豪言壮语等等,我想让这篇日记打头,让他们永远记住,一个月后,三个月后,半年后,我还要让同学们去看,自己最初的雄心壮志。

最后十多分钟,我安排了明天早晨的卫生扫除工作,学生们离校。我又到宿舍,看了两个男生宿舍。男生们正忙着洗刷,卫生还没有时间清扫,327宿舍还悬挂着一根铁丝,我让一个同学摘下,之后,嘱咐了一番,才下楼。之后骑车回家,到家正好10点50,浑身的汗,黏黏的,少不了洗个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