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军训——高中生活的铿锵序曲 军训第一天  

2014-08-21 21:51:14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 虽有些劳累,但昨天晚上并没有睡好,想应该是睡前洗头导致的。好几年了,我总是在五点以前就醒,这也和我多年干班主任养成的习惯有关。骑上自行车,又到高三办公室里拿上水壶与排线,匆匆向学校赶去。

   先到宿舍楼,那里是我们这次劳动的卫生区,昨天报到的时候,扔下很多的垃圾,加上又在工地旁边,所以不是那么容易就清扫干净的。昨天晚上,我就布置所有宿舍的卫生工具集中到这里,而且在教学楼一个嘎啦里找了两把扫帚,留下了三个宿舍的同学打扫这个地方。很好,当我到达的时候,我的学生们已经都在那里了,而且已经打扫得差不多了,我看了看手机,刚刚6点半,而我规定的时间是6点半到达。因为卫生工具少,我看到很多女生都站在那里束手无策,我知道,我的学生们在家里都是宝贝,劳动的机会很少,她们也不会劳动,两三把笤帚在扫,而大片的地方需要清理。于是,我招呼同学们说,动手把地上的垃圾捡起来,不一定要扫除,可我的同学们站着走了走,楞没有看到地下的一些垃圾,我只好俯下身子,捡起一个烟蒂,说,你们看,这里有很多的烟蒂,都捡起来,还有一些塑料袋,还有一些草。这时,我的学生们才看到,原来地上有很多的杂物。之后,我来到教室,这里也在打扫卫生。几个男生拿着拖把拖地,几个女生在擦两边的墙裙。我四处走了一下,教室里也基本打扫干净了,只有西北角的一块施工的地方没有彻底清扫,走廊里,门前的墙裙很干净,可窗台没有擦拭,向东的走廊墙裙也没有擦好,于是,我又让同学们去擦。昨天,我布置所有的走读生一人一块抹布,但我看到的是仅有五块抹布,也就是说,大部分同学没有按我的要求带来抹布。在总结的时候,我也没有批评他们,毕竟他们刚入学,这样的记性是需要几次错误之后受到批评之后,才能养成的。

不到6点40,我们班的劳动任务就完成了。昨天我强调,今天我又强调,劳动要“全体参与,干净麻利,保证质量,及早完成”,同学果然如此,于是,我安排学生早读《弟子规》的“入则孝”及“出则弟”两章,当我们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,其他班还在叽叽喳喳地劳动。

早饭后,同学们到楼下集合,参加开营仪式。每年都有开营仪式,只是今年不如往年隆重,当学生们都站好之后,才有两个人在布置悬挂会标,参加开营仪式的武装部的仅有一个参谋与训练科科长,没有了以往的副部长,学校方也是仅有级部的一个政教主任,没有了以往的校级领导,议程也简单了很多,没有了领导讲话。但我却认为这是好事,以往隆重一些,也只是形式,几个领导也就是露个脸,过后的军训和他们没有丝毫关系,他们的讲话更是冗长乏味,而现在参加的都是军训的主力,讲的也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。之后,与教官接头,我们的教官姓闫,是一个身材魁伟的退伍军人。之后,我把他领到我们的队伍前,说,“同学们,这就是我们的闫教官,跟我说,闫教官好!”我本以为我的学生们会异口同声大声向教官问好,谁知,说出的话却稀稀拉拉的,我知道,我的学生们还要适应一段时间,他们虽不是一盘散沙,但还不能算是一个整体,需要我去慢慢打磨。

之后,军训开始。先是排成一字长蛇阵,不管男生还是女生,按由高到低排列,然后是报数,结果,报了四次均没有顺利报完,我并没有责怪他们,而是笑了。教官只好要求从一报到七,好在报完了,之后排成七队,五十人七排余一人。之后,开始教立正,开始站军姿,一下就是三十分钟的军姿。学生们误了大队休息的时间,没有能喝上水,我很着急,但又不能随便停止教官的训练,只好围着学生们转,给他们倒上水,等他们一休息立刻能喝上水。不久,一个女同学就晕倒了,就那样径直倒了下去,好在没有什么伤,休息一会儿,就要求归队,我很佩服她的毅力,我知道,我的学生们都在咬着牙证明着自己,我希望他们的这种毅力能一直留存着,在今后的学习中依然如此,但我知道这很难。又有一个女生脸色煞白地出列了,还有一个女生在干呕,还有一个男生也有些坚持不住了。可他们都在简短的休息之后,又走入了队伍中。我心里很为他们高兴,也为他们自豪。

一上午的训练,让学生们知道了厉害,炎热的天气,苛刻的军姿,需要他们慢慢适应。上午的时候,我发现学生们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带着杯子,而下午的时候,我数了数,杯子已经有四十二个了,也就是说仍然有五名同学没有带杯子。下午不到两点,军训就开始了,没有一个学生迟到,上来还是站军姿,二十分钟,这次,所有学生都坚持下来了。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。

我和闫教官交流了一下,他说,学生们很好,我问有没有不听话的,他说没有,只是有几个同学爱说话,并指出了其中的一个。我也有同感,在教室的时候,也常看到这个学生爱说话。我慢慢地走过去,和这个学生交流一下,我说,要控制住自己说话的欲望。这个学生说,这是我的老毛病,能改了就好了,听口气好像对自己这个问题很清楚,想改又改不了。我说,有些小毛病不一定非改,但有些毛病必须改掉,比如你爱说话的毛病,可以把进入高中当成一次改正的机会。我看到他有些不以为然,我知道,这个工作不是一时能做成的,以后还要和他多交流。我看到一个高个的男同学一直被教官教训,他的姿势不十分标准,但态度很认真,我过去给他说,你个子高,长个子的时候,体育锻炼没有跟上,身体协调性不是很好,教官训你,是帮助你,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,才能做得较好,你明白吗?这个男生点了点头。

趁着站军姿,我给学生们照了几张像。

晚饭后,我走到教室,学生们正在相互交流,看到我进来,顿时鸦雀无声,都看着我,本来我想先在教室里转一转,学生们的眼光把我送到了讲台上。我说,今天中午,我接到年级组长的电话,说我们教室的电扇没有关。我知道,我们刚上高中,有些疏漏是不可避免的,我们该犯的错误一定会犯,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,主要是昨天晚上我强调了教室、宿舍里面最后走的同学的责任。我不会批评你,但我想知道你是谁,我们就应该这样,做了错事就承认。话刚结束,一个女生站了起来,说,我坚信,临走前,我把所有电扇关死了。看着她的眼神,我知道,她没有撒谎,于是,我赶紧向电扇开关处走去,说,好,同学们让我们现场操作一下,其实,我看了一眼就看到了,四个电扇只有三个旋转式开关,另一个开关是和点灯开关一样的闭合式。我还是试了一下,同学们都笑了,我说,这不是同学们的错,因为你们没有见过这样的电扇开关。我很庆幸,没有采用批评的方式,直接的批评永远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。

昨天晚上,我安排几个宿舍选出宿舍长,条件就是年龄最大的那一个,是一个宿舍的老大哥老大姐。这样的考虑是出自于对传统文化中“悌”文化的重视,这样的做法在一个小小的宿舍里,往往作用很大,年轻人毕竟有些大哥意识,能够理顺宿舍的管理。今天晚上,我让每个宿舍的全体成员一起站了起来,并让大家认识一下宿舍的老大哥与老大姐。因为七点半开会,我又安排下一节课写日记,并要求同学们在日记本上写上一句话:“军训——高中生活的铿锵序曲。”

之后,开班主任会,主要工作是调宿舍,讲了安全问题。安保处主任开了喇叭会,讲了一些安全的问题。

又回到班里,开了一个关于军训的短小班会。军训的目的有两个,铁一般的纪律,钢铁般的意志力。而这一切都是站军姿站出来的,四面转法转出来的,齐步走与跑步走走出来的,正步走踢出来的,没有这些看似无用乏味的训练,就没有军队铁的纪律和钢铁般的意志。今天上午,有几个同学晕了、吐了,但都坚持归队,都不希望掉队,这就是意志,同学们经受住了考验,但以后的学习生活以及人生之路上,都会遇到比今天更大的磨难,我们也许就坚持不下去,所以,要把今天军训的收获好好贮存,以备后来大用。之后,我又讲了一支队伍的精气神与整体性,讲了基准兵与排头兵与排面的一些问题。晚上放学后,我到宿舍看了看,一切都还好。一天就这样结束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