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军训第二天  

2014-08-23 08:32:29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早晨6点半之前赶到教室,未进教室,就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,不仅感到十分欣慰。昨天晚上,我布置了早读《弟子规》的任务,并说将在两天之后的晚上检查《弟子规》的前两章。走进教室,座无虚席,没有一个迟到的。围着教室转了几圈,看到一些同学没有在书本上勾画,看来学生们并没有认真去读,只是想背过,本想说几句,又想,先背过也就行了,背过后,他们自然也就慢慢明白了。

7点吃饭,7点40集合军训,时间有些紧张。临时体育委员带领队伍到了集合地点,我跟在后面,没有说话,想看一下昨天教官要求的一个细节同学们是否重视了。当我看到我的学生们把自己的杯子沿着锯齿形的花池排好以后,我满意地笑了,只是看到水桶和杯子相距有些远,就帮着把水桶提到杯子近前。教官还没有到,我只好代劳,立正稍息向右看齐,对我来说很不陌生,说大点还算是内行,之后是站军姿。“立正姿势,身体挺直,略微前倾,全身不动”,我一边说着,一边纠正一些同学的错误动作。正巧,一只牛虻落在一个女生的肩部,女生动了一下,没有敢驱赶,我过去,用弹指神功将其轰走。站了十分钟后,50个学生的表现就不一样了,有的同学没有任何变化,依然挺拔,依然严峻;有的同学额头开始冒汗,顺着脸、脖子流了下来,还有一个较胖的同学,两耳的耳垂上悬挂着两粒汗珠,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,我轻轻地给他抹了去;有的同学开始晃,腿有些抖,个别坚持力差的,就偷懒,动动头,动动脚,塌下身子,我走过去提醒一下,或纠正他们的姿势。虽有个别学生不令人满意,但我知道,这是必然的,我的任务就是帮助这些同学,如果每个同学都十分优秀,那还要老师干什么?所以,我一直心平气和。

之后,教官来了,之后七名教官由一个中队长带领,给全体同学做了一个示范,那身姿,那动作,整齐划一,那报数,那口号,铿锵有力,那跑步走,那正步走,声响震天,很是来劲,全体学生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。

今天天气很炎热,学生们体力消耗很大,精力不十分充沛,上午收操时教官也谈到了这一点。我也做了点评,天气造成的困难,只有靠精神与毅力克服,靠集体团结克服,如果一个人站在这样的天气下站军姿,恐怕十分钟也坚持不下来,可我们集体就行,甚至能站到半个小时,这就是集体的力量,我们只要依靠集体,紧密团结,就能从集体中汲取力量,度过最困难的时候。

早晨的时候,一个女生告诉我,她丢了将近三百元钱,钱是装在口袋了,但她把上衣搭在自己的胳膊上,回宿舍时钱就滑掉了。我感到无能为力,只能说,如果拾到钱的同学上交,就能找回来,要不然,你先用我的钱。学生马上说,老师没有关系,找不回来也行,我还有钱,不用了。今天中午收操之后,一名女同学来到我的面前,交给我一个饭卡,说是她捡的。中午吃饭的时候,我把饭卡交给了一个班主任,不一会儿,丢失饭卡的学生就来了。可我们班同学的那三百元呢?真期待。

中午调整宿舍,男生方面没有问题,因为都是搬到空宿舍,而且每个宿舍最多6人,十分宽松,女生则不然,搬去的宿舍里也住着人,而且依然是每个宿舍8个人。我到女生宿舍看了一下,搬家很顺利,不到十二点10分,已经基本搬完了,我的学生很用心,我说过,注意铁橱子不要被别人搬走,今天她们就让一个同学始终看着。

下午的训练一如既往,不能说炎热,而是闷热,所有的班级都在时荫广场上训练,没有任何遮挡,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。闫教官的嗓子已经沙哑了,可仍然用力讲着话,喊口号时,那个最后的“4”他还是努力上扬,同学们逐渐被教练感染,士气开始高涨起来,很多同学在喊口号时,拼尽全力,完全展开喉咙,就像我说的那样,不是喊出来,而是吼出来。下午,又进行了会操,表扬了两个班级,我看了全程,我们的水平算是中游靠上一点,所以,我们尚须努力,主要体现在精气神上,还有就是那份必胜的信念。学生心中都有一把火,主要是要把他们点燃,我相信同学们的激情,相信今后几天一定能激情四射,这才是我欣赏的班级。

晚上,到教室的时候有点吵,我知道这是因为学生们感到无事可做,他们还没有学会自主活动,也没有什么计划,总是依赖老师。这种状况一定要改变,我要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,让他们做自己的主人,而不是随波逐流的浮萍。之后,学校的一位主任讲了话,为了强化收听的效果,我把灯都关了,让学生们在一个相对黑暗与安静的环境里静静地听。之后,原计划让学生们自己活动,给他们一个交流的机会,可学生们没有提出任何活动,我只好给他们放了一部电影,老片子《冲出亚马逊》,在军训期间放这样的电影,效果还不错,应时应景,这样的片子可不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