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军训第七天  

2014-08-27 22:12:15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早晨,到教室时6点20,比规定的最晚时间早了10分钟,班里没有传来我欣慰的读书声,也没有吵闹声,很安静,还有六七名同学未到,有些同学总是喜欢卡着点来。为了表达我对此事的不满,我拿了一个板凳,坐到门口,静候这几位同学的到来。6点28之前,这些学生都到了,我能感觉到他们经过我的身边时的有些匆匆的脚步,那里面包含着一份紧张,我知道,也许剩下的这两天他们也许不会再卡着点来了。其实,老师说多了是好心但无意义,老师的行动至关重要。

我要求同学们背诵《弟子规》“信”一章,同学们开始诵读起来。我拿出照相机找了一个全景,想找一个早读的典型,一直没有找出来。于是,我敲击板擦,所有学生都停下来。我说,早读要开声,叫开声朗读,不能心动口不动,也不能口动声不出,要心口齐动,声音适中为宜。另外,读书要投入,不能心不在焉,投入就是全神贯注,心无旁骛,深入到阅读的内容中去,得其大趣味。要做到这一点,首先要喜欢,愿意读,愿意背,然后,全身心动起来,用心去读,陶醉其中。我举了一个08年毕业生宋小虎的例子,我希望我的同学早读时都像宋小虎一样,五十个人,五十只老虎,“早读宋小虎”,那我们的班还不是“王者之班”吗?

中午查宿舍,到了男生宿舍,进去看了看,卫生还可以,物品摆放稍有些乱。一个男生没有在宿舍,上午午饭前,他的父亲打来电话,说带孩子出去吃,之后是学生接电话,他刚说完,没等我表态,电话不知为什么断了。我们虽然不主张家长来探视,但像这种情况,父亲确实大老远来了,我会允许和学生见面的,只是想嘱咐一下尽快吃,不要耽误了午休,下午还要训练,鉴于这个意思,我就没有再打电话过去。但,这个学生在请假上是不合要求的,因为,必须先和老师请假,况且我就在办公室或楼下,请假方便的很,在征得老师同意后才能和父母见面或外出吃饭,而这个学生的做法叫先斩后奏,已经和父亲见了面,才让父亲打电话告知老师,这不是请假,类似通知。这一点,应该和所有同学都讲明白。

下午,连续四遍练习分列式,我的班级一直节奏快,正步走踢不高,还有几个根本就是在齐步走,第二遍被叫回去重走。我有些着急,走过去说了几句。但很快,我知道,在这么短的时间里,批评是不起作用的,于是我说一切都好,只是快了一点,要听口令,不要太快,就离开远远地看着他们,果然,第三遍的时候,效果就好多了。

今天最高兴的是晚上最后一节课。我从高二拿来一些作文纸,让我的学生们默写《弟子规》前三章。这本是一个很平淡的故事,但,我的一个要求立刻把它变成一个竞争力十足的游戏。我说,默写《弟子规》前三章,时间半小时,写完的同学交到讲台,并把自己的名字写道黑板上。立刻、马上,同学们一下子进入到状态。不到二十五分钟,两个女生率先交卷,把自己的名字写道黑板上。很快,一个又一个,争先恐后。不到四十分钟,全班五十名同学,已经有46名同学的名字写道黑板上,我感觉到差不多了,就上台讲了几句话。第一名同学很谦虚,没有把自己的名字写道黑板的中间,而是写在黑板最北面的中间,好的是,我们的同学都以她为最高点,按顺序排下来,这是我们军训的结果。第二,一个同学的名字一直写的很乱,像明星,像医生,但这次,写得很认真。同学们都笑了。正当我想走的时候,一个同学站起来说,老师,我的同位马上写完了。我放眼一看,我的学生正在收尾,这一刻,让我最高兴。又有一个同学交上自己的默写。我真的被彻底感动了。

高一12班,王者之班!

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