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令人心酸的早晨  

2014-09-14 19:09:43|  分类: 我的琐碎的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今天早晨,我是走着到学校的,那是我走惯的、十分熟悉的一条沿街路,四里地的路程,在我的李宁鞋下,不到17分钟就能走完,可今天,我却走了二十多分钟。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,也不是遇到了熟人或美丽的风景,而是遇到了一个卖菜的,当我走过他的身边之后,我心里一动,走了十多米,我又回头看了看,之后的路程就一直被他占据,脚步也为之慢了下来。

那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,他蹲在路边石上,红黑的脸膛上布满着沧桑,双手拿着一本书,在费力地看,右手上布满裂纹,手指粗黑硬,左手也是如此,只不过多了一些结了痂的血块,手肿大,就像是冬天被寒冷冻裂的一般。他的面前摆着三四样菜,一把苔菜,一小堆西红柿,几条丝瓜,另外一样我忘记了。还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斜倚在一棵柳树上。我看了他好几眼,他没有看我一眼,是没有看任何人一眼,当时还不到6点钟,来来往往的几乎都是学生和送学生的家长们,人们也没有向他多看一眼。

我不认识他,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农民,和我老家里很多的农民一样,他们生活简朴艰苦,但他们顽强地生活着。就像是这一个农民,全部的菜都卖掉,也不过20多元,可就是这20多元,却让他起得这么早,来到县城里,蹲在地上,等上好几个小时。那只布满血的手,像是被重物挤压的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但想起那只手,我心里就很不好受。那本书,也不是他买的,是那种为了做广告而散发的一些登载着花边新闻的杂志,他举着这本书费力看得情景也让我感到心酸。

这个富强的国家,那些满腹牢骚的浮躁的人们,看看这位农民大哥,看看那些农民,那些农民工,反思一下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