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借泰戈尔一用讲参与  

2014-09-15 10:19:39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这次班干部竞选,起初报名的人很少,其原因是学生们没有充分地展开自己,还处在相互熟悉的阶段,对彼此的实力也不了解,不敢轻易伸招,总认为强中更有强中手。看来,必须打破这层坚冰,才能让学生们踊跃报名,才能选出真正有责任心、有能力的班干部。可如何打破呢?

突然想起了泰戈尔的那句名言,“天空虽然没留下我的痕迹,但我曾飞过”,就从这里说起吧。痕迹重要,还是飞过重要呢?后面的那句话明显的意思就是“我骄傲,因为我飞过,虽没有痕迹,但我无怨无悔”,虽然没有痕迹,但并不能磨灭我曾经飞过的事实,飞过才是最终的价值。同样道理,只要我们参与了,哪怕是没有明显的收获,我们也会有其他的收获,我们依然可以骄傲地吟诵泰戈尔的这句诗,那些没有参与的呢?我想就没有资格这样吟咏了。

比如我们有一个征文比赛,是“歌颂教师”为主题的教师节征文,要求全体同学都参与,可真正能获奖的不足五分之一,难道我们只让那五分之一的人参加征文比赛吗?其他同学就因为感觉到不能获奖就放弃参加了吗?显然是不对的。征文比赛的根本目的是倡导尊师重教的,征文仅仅是一种形式,同学们全体参与就是为了这个目的,让同学们都在内心体会一下对老师的感情,认知到老师对自己的恩情,从而更加尊重老师。还有一个附带的作用,那就是锻炼了自己的文笔,与写作有些裨益。这次我们竞选班干部,是选出我们信赖的人,选出有能力管理班级的人,这一点固然是重要的。但如果大家不集体参与,都采取观望的态度,都感到自己力有不逮,不敢试一试,那还能达到我们的目的吗?

有一部电视剧叫《亮剑》,说的是一种亮剑精神,不管敌人多么强大,逢敌必亮剑,倒在对手的剑下不丢人。如果看到敌人比自己强大,就束手就擒,那还算什么男人?

无论做什么事,重在参与,“试一试”英语是“Let me have a try”,在西方也是一种精神。所以,让我们一起共同朗诵泰戈尔的诗,“天空虽然没有留下我的痕迹,但我曾飞过”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