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火花靠老师和学生一起点燃  

2014-09-19 10:53:46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开学不到三周,两个专题已经风卷残云般过去了,第三专题的第一篇课文是《获得教养的途径》,黑塞的,那个写《荒原狼》的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人。这样的课文没有学生会喜欢,通篇说教,又引不起学生们的共鸣,一直也是一篇令人头疼的课文。还没有想好怎么讲,就要开课了。

当站在讲台上的时候,这篇课文的导语就冲口而出了,不过,这个导语有些长,但效果很好。中国有国骂,是什么大家都知道,你也看到网上有很多骂人的话,这些话都是垃圾,是喷粪,有一句骂人的话不带任何脏字,甚至有些文雅,却把人骂道骨头里,而且还捎带着你的长辈你的老师,这句话就是“你真没有教养”。为了避免招人骂,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教养的人。那如何做个有教养的人呢?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文章《获得教养的途径》。一般导语到此就该结束了,但我继续说。阅读文章,总会被一些精彩的内容所吸引。就像是,一个好奇的小男孩在海边捡拾贝壳,一个又一个,这个美,那个差;像一个采蘑菇的小姑娘,这里一朵,那里一朵,这朵大,那朵小。这一切均不能用来形容黑塞这篇文章,黑塞的这篇文章像是满天的繁星,一颗一颗亮晶晶,精彩的地方俯拾皆是。同学们,如果把黑塞的名字去掉,换上老井,能有两颗星星就够了。这就是经典,这就是大家,读这样的作品,我们应该如饥似渴。同学们,看我的课本勾画的地方。于是我举起书来,所有学生都看到了那一条的红线。最后,我说,你就是那个捡拾贝壳的小男孩,你就是那个采蘑菇的小姑娘,你就是那个仰望星空的思想者,那么,就和我一样,找出那些星星来吧。

教学,课前准备永远很重要,但真正的火花却是和学生们共同点燃的,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,课本是死的,要上活,学生本身就是活生生的,只有两者结合,才能把语文课上成鲜活的课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