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给学生讲审题  

2014-09-24 11:28:27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第二次作文,用了泰戈尔的诗句“天空虽没有留下我的痕迹,但我曾飞过”做材料,写一篇记叙文。写议论文,并不难,但写记叙文就难了。结果,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同学审题出现问题,这次作文讲评,我重点讲了作文的审题。

审题在作文中至关重要,马虎不得,审题不准全篇皆输。我有一个发表的论文题目就叫“审题就像相面一样”,举了一个我和儿子的例子,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。我又举了一个例子,是多年前高一第一次作文的题目,叫“我在新班级”。我让所有同学都想想自己如何写,最后统计,结果,有一半左右的同学离题了,都写成了“我的新班级”。我说,别看一字差别,那是相差孙悟空一个跟头的距离。同学们都说,十万八千里。

这个材料作文,审题比较难。材料有两句话,第二句好理解,鸟儿曾经飞过,就是人曾经经历过、做过或努力过,但如果只写这个意思,明显偏题。第一句话也很重要,鸟儿飞过了,没有留下痕迹,也就是人经历了、干了,却没有成功、没有收获,被人们漠视遗忘,失去了价值,好像没有发生一样。两者结合,才是真正的立意,即无论成功与失败,无论被人遗忘或失去价值,都没有关系,只要我们经历过、做过就行。

立意之后,又遇到了上次作文的障碍,即展开的问题。“参与、经历”好办,没有痕迹怎么展开?所以,同学们都用主要的篇幅来写某个事件的过程,之后,用“虽然我失败了,但我曾经历过,不后悔”来做总结,贴上主题的标签,就认为扣住题了。其实不然,对事件展开描写,恰恰是说明留下痕迹了,与没有留下痕迹背道而驰。应该在事件失败的那个点上展开,描写人们不屑的眼神,用心理描写来写自己还不如不参与后悔的心情,在写别人的劝导或自己的觉悟,认识到虽没有留下痕迹,飞过就好的道理。我又以一个同学的作文为例子,修改了这篇作文,使之成为非常合题的一篇作文。

讲了这么多,问到懂没懂时,还有同学没有反应,看来,作文真真不是讲出来的,多写多练才是实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