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散文试水题  

2014-09-26 07:10:50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昨天,上老舍的《想北平》,我用几个思考题检验了一下学生们散文阅读的水平,结果不十分理想。我说,用这几个题来试试水,结果水很深,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,但要想成为游泳健将,必须下水。

前天,我讲了散文阅读的五原则,即“立足文本,整体阅读;找出与之对应的段落;尽量使用原文作答,哪怕一个词语;答题三点式,内容、手法、结构;分条答题,力争覆盖得分点。”昨天出了三个思考题,第一个是最简单的,分析“使我能摸着——那长着红酸枣的老城墙”这句话的含义。问题提出后,教室里非常安静,为了打破这份安静,我说,怎么这么安静?这是不详之兆啊。当我问谁来回答的时候,一时竟没有反应,之后,宋开源同学起来回答,说了自己做题的思路。我说,很好,思路很对,让他总结答案,结果没有总结好,我又说,尽量用课本的原话,于是答案出来了,“写北平既复杂又有个边际”,就和问题句子紧靠着。我继续追问,句子中还有什么含义。又一名同学站起来,说有种亲切的感觉。我赞到,不错,很好,第二条出来了,就是亲切。还有吗?再也没有同学作答了。于是,我说,看来第三点很难,长着红酸枣的老城墙,我把这个“老”字重读,下面有小声说古老,我说,对,古老,稍停,没有声音,我接着说反应北京的古老文化,北京的文化底蕴。这点确实难,我就直接说出来了。

第二个问题是最后一段的含义,这个问题就比上一个难了一些。体现作者的感情,喜爱北平,想念北平,这层意思很快就答出来了。再问还有什么含义,就都不做声了。之后,我的课代表站了起来,说,这个“落泪”和文章第二段中的“母亲不健康时,我欲落泪”相互照应,说明了作者对北平的爱就像对母亲的爱。我几乎击掌欢迎了,这个学生对文章能整体把握,前后照应。我说很好,这一点要难一些,必须对文章整体把握,我们五原则中第一条,还有答题三点式中的注意结构问题,照应就是结构特点。我接着诱导到,“落泪”照应前文,那“我真想北平啊”呢?同学们都作答,“篇末点题”。我说很好。

第三个问题是探讨的引用的问题。文中引用了陶渊明的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当我读到这句诗时,那个“见”我读的是“xian”,很多同学说读“jian”,我说还是山撞到自己眼里来更好,当然,我也是自己的理解。之后,我开玩笑地说,给你们初中语文老师争脸的机会到了,谁能说出引用的好处?没有一个站起来的,我就有点后悔,是不是学生怕给老师丢脸的顾虑大过给老师争脸的激动,都不敢轻易作答了。我只好说,都不把握机会啊,那我直接说了,你们记下来。引用先是丰富文章内容,增加了这句话不就丰富内容了嘛,增强文章的文学色彩,引用诗句不就有文学色彩嘛,这都是行话,下面要答引用的内容了,反应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?几个学生说了好几条。我说,用“安适”一词最好,找一找,课文里有没有“安适”这个词,很快,学生们找到了,在第四段,而问题在第七段。我接着说,尽量使用课本的原话,你阅读过程中要注意一些重点的句子与词语,一旦作答时出现一个意思和课本里面的某句话某个词含义相似,那么就把他借过来,这就是标准答案,你自己总结的总是有些差距。

当然,读书千遍其义自见,不会做题就读,多读几遍。然而,做好这些题的根本是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,不是光掌握做题技巧就万事大吉。多读书是做好阅读理解题的根本大发,大的方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