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早晨和四名同学谈话  

2014-10-22 09:35:20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今天早晨,跑步到校,先是开了三十分钟的月考质量分析会,之后,我找了第一名同学谈话。这名同学这次考了班级的最后一名,成绩下降很大。我先说了对他的一个认识,军训的时候,你很认真,因为那时候是军事化管理,管得严,正式开学后,学习要靠自己了,你管不住自己,自我约束力差,于是你松散了,成绩直线下降。我说的对吗?他点了点头。于是,我分析了他的心理问题,说,你的心理还是孩童心理,还贪玩,没有自我约束能力,当然也没有责任感,学习态度自然也不端正,上课说说话,做点小动作,学习上比别人慢半拍,成绩自然也垫底了。最后,我说,你要全面改变自己,不是一点,把头埋下去,扎进学习里。不然,你的成绩还会下降,到了期终考试后,你可能要降到慢班里,那你就用无翻身之地了。

正说着,进来一个女同学,她的胸卡丢了,来要胸卡,正好被我叫住,她这次月考考得也很糟。我明确告诉她,我没有发现她的问题,看到的是一些闪光点,比如心态积极,参与意识强,学习也挺认真,可成绩为什么下降了。她也说不知道为什么。我说,你的问题是数理化的问题,高中数理化难度大,进度又快,可能复习巩固没有跟上,比如数学,除去完成作业以外,还应该自学一些,才能把弱科补上。她点了点头。

放学后,正想到餐厅吃饭,一个男同学闯进来,说自己很浮躁,学不下去,成绩又下降的厉害。我先表扬了他,说你最大的问题是纪律问题,你好动,好闹,但现在改了很多,这是最主要的成绩。你的学习成绩暂时下降,是因为你缺乏复习巩固,你的课堂接受能力很好,这是因为你聪明,但课后的作业却经常完不成,你作业经常不交,学习的知识没有得到巩固,自然成绩要下降了。我又问了他初中的一些事情,得知他的成绩是在初四赶上来的,就说,这就是因为你初四复习了,你能力又强,自然初四成绩提高很多,但高中不行,你得跟上高中的节奏,不然会被抛到后面。他满意地走了。

想到楼下签到,顺便到教室一走,迎面遇到一位女生,我叫住她,指出了她的问题。主要问题是不安分,不安分做一名学生,学习上埋不下头,喜欢交友,交友自然要付出一些金钱和时间,好谈论一些八卦花边,心思不在学习上。让她放下这些,投入到学习中来,讲了她母亲对她的期望,讲了她父母经商的不顺利,说她已经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了,只有放下架子,把头扎进学习里,挣回自己的面子。她哭了,但愿她能改变自己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