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最孝是陪伴  

2014-10-07 22:16:20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 假期末尾,我又回了趟老家。以往,我一回家,就会有朋友围上来,有时是他们看到我,有时是我联系他们,中午与晚上一般和朋友们聚在一起,只有早饭和母亲一起吃。就是一顿早饭,母亲也很用心,一般是地瓜与吊瓜二合一的粥,菜量虽小,但有三四样,总吃得我肚儿圆。这次,我直接把车开到院子里,大门半掩,也没有联系任何人,关了机,就想陪母亲一天。

中午,我做的饭,炒了两个菜,一个肉炒茄子,一个鸡蛋炒油菜,因为母亲的牙几乎掉光,瘦肉难以咀嚼,我特意放了一点肥肉。母亲馏的梭鱼和干粮,干粮是姐姐自己蒸的大卷子,母亲还拌了一个凉菜,很爽口。这顿饭,我没有风卷残云,而是慢慢地吃,时不时看着母亲,母亲知道我喜欢吃鱼,总是把鱼碗推给我,我则把几块鸡蛋夹给母亲,这是我平时极少做得,我看到母亲很高兴,和我说着村里一些人的故事,母亲很善于表达,语言幽默风趣,俗语、俚语张口就来。我一直听着,吃完了饭,母亲还在说,我也一直听着,时不时插上几句。

晚饭期间,母亲擀的杂面,这也是我很喜欢喝的。母亲先炒了一下萝卜条,然后开水下锅,水沸后,下杂面,下了一锅,还担心不够,又下了一绺面条。还不等杂面熟了,餐桌上放了一个碗,我猜那是虾皮拌蒜,走近一看,果然是。虾皮拌蒜和杂面一起吃,这是我们家多年的传统,非常好吃。母亲给我盛了一大碗,吃完后,我又舀了一大碗,真吃不下了。母亲喝完一碗,又盛了半碗,说,我只能喝这些,不然晚上就睡不好,剩下不多了,你喝了吧。我看看锅里,还能有大半碗,我说,好,我喝完它。母亲就高兴了。

吃完晚饭,我和母亲又开始聊天,聊了一会儿,母亲说,以往她总是出去散步。我说,我们出去转转。于是,我们母子两人,母亲拄着拐杖,我在旁边陪着,后面跟着小狗。出了大门,我们围着家里的房子转了两圈,周围很静,泊油路新照了面,走着平坦而且有质感,路灯不十分明亮,正适合散步。我们一边走,一边拉呱,一直走了二十分钟左右,母亲说好了,我们就进了大门。母亲问我,你还出去吗?本来我想出去一趟的,见母亲问,就说不出去了。母亲说,那把大门关了,进屋看电视。于是我锁了大门,跟着母亲进了卧室,母亲把遥控器给我,说,你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。其实我不想看电视,想再走走之后,看点书,但我没有走,而是看起了电视。母亲的腰做过手术,总感到不得劲,就用理疗器腾腰,我们说这话,一直到将近9点,母亲9点就休息,我才回到另一个卧室里,看了一会书。

第二天早晨,我陪着母亲吃了早饭,母亲做的地瓜粥,拌了凉菜,馏上鱼,我又吃得很饱。姐姐家收了一些大豆,放在我们的门前,母亲总是这里看看,那里拾掇拾掇,总是不闲着。之后,又嫌身体不适用,又去做。我也帮着母亲做,可总没有耐心。

中午做饭时,母亲说就吃炖白菜,可是没有豆腐。以往,我会说,没有豆腐,吃别的吧,这次我没有这样,就问母亲那里有白菜,母亲说超市有。于是我步行外出买豆腐,几个超市都没有,再问,说可能业龙超市可能有,也龙超市离着不远,我去了,果然有,于是买了两元五角的豆腐。回家后,母亲已经把白菜洗好了。我切了二两肉,先炒肉,再放入白菜爆炒,之后倒上一些开水,把豆腐切好,放在白菜上面,撒上一些盐、倒上一些酱油,最上面放上一些粉条,这就是白菜炖豆腐,百吃不厌的家常菜。咕嘟咕嘟一阵以后,就熟了,母亲闷得大米饭,一大锅白菜几乎被我们吃个了光。

下午午休后,我就想回单位。母亲说,你不是明天开学吗?我说,还有事情要做。母亲就没有再说什么。回单位的路上,心里暖暖的,且还有些对母亲的一丝歉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