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语文课,熏陶很重要  

2015-01-12 10:40:08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“以学为主”,是正确的口号,“以练为主”,说的也不错,“老师要少讲”,也大有道理,我曾经说过,“一节课堂的效率,主要是看学生的思维量”,更无可厚非。但,这一切都不能代替老师讲,尤其是语文老师,因为语文教学不光是写写练练,还要熏陶。

昨天,我看到有一名同学在墙上乱写,说了如下的话。

在墙上乱划,有两个原因。一个是小孩行为,纯粹是闹着玩,或发泄自己的不满,或表达自己的喜悦。另一个是成年人行为,一般是发泄自己内心的苦闷,或痛苦,从这一些文字中你可以看出一个人的“灵魂”。有一部伟大的作品,叫《巴黎圣母院》,是法国浪漫主义大师雨果的作品,这部作品就是因为有一天,作者到巴黎圣母院凭吊,说是凭吊,是因为当时巴黎圣母院有些破败,断壁残垣了。他在一面破败的墙上,看到一行字,拂开尘土,是“运命”两字,用希腊文写的,刻得很深。于是,作者感到,这是谁写的呢?这个“运命”是什么意思呢?这该是一个“多么苦闷、矛盾、痛苦”的灵魂啊,他用自己的灵魂刻了这两个字。于是作者由此展开想象,塑造了一个“灵与肉”矛盾的副主教——克洛德·弗洛德的形象。之后,我又指着我们教室的南墙,说,你们看,这里有被白纸贴起来的一段墙,你们知道里面是什么吗?对,是一些字迹,记载着十年来同学们的好奇、无聊、痛苦、苦闷啊,有一天我们可以揭去这些发黄的纸,大家可以瞻仰一下你们的学哥学姐们那段历史。这段墙,就是利津一中一段活的历史啊。听到这里,学生们都笑了。不知道,我这样说后,还会有同学去乱刻乱画吗?

今天上课,学习沈从文的《边城》,讲到翠翠的形象,说她有自然纯洁之美,我用莎翁《王子复仇记》里面的奥菲莉亚形象来佐证。莎翁说,“一个女孩,其他都不要做,每天都要捧着鲜花占卜自己的爱情”,这就是“天真纯洁”“一尘不染”。而且最后的结局是,奥菲莉亚得知自己的父亲被所爱的人刺死以后,就神经失常了,说了诸如“猫头鹰是面包师女儿变的”的胡话。最后,她来到河边,去采摘河边的鲜花,不小心掉到水里,一开始,她雪白的裙子展开,一时没有下沉,她手里拿着花,唱着情歌,慢慢下沉,最后消失了。这是一副多么凄美的画面啊,让人永远不能忘记。

在讲一件事,或上课的时候,我用了两部名著里面的故事,收到了很好的效果。这样的熏陶,不仅起到暂时的效果,而且还能激发学生阅读名著与经典的兴趣,如果真得能够这样,那将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