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集体凝聚力的培养要靠集体活动  

2015-01-20 08:45:51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全县创文明城,学校也是前沿,为必查单位,于是和迎接所有的检查一样,全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卫生大扫除运动。我们班也是如此,除去把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清扫彻底以外,还分配了领导安排的其他任务,打扫教学楼后面的被戏称为“小白宫”的原职教中心遗留的唯一一座小危楼。全班齐上阵,顿时人来人往,白土纷扬,一个课间加上一节课才算基本完成。别说,效果很明显,连门前的走廊都清扫出原来的白色,一眼望去,整个楼都显得精神。

我对总是打扫卫生没有多少好感,我们班级总是以“高效”的班级精神来对待劳动,以保证最多的学习时间为底线。可当我拿起这周同学们的日记来看的时候,发现,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写到了这次卫生大扫除,他们都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,那就是这是他们永远无法忘记的一次劳动,而且都遗憾没有带相机把当时的场面照下来,只能用文字记录下来。当时,男生负责清理墙面,女生负责地面扫除,男生们站在凳子上,用砂纸打磨墙壁,一时很多男生身上落满白尘,须发皆白,引得女同学们直笑,于是女生们拿来一些大纸,给男生们折叠了一些帽子、口罩。女生们打扫一个空闲房间时,邂逅了一只野猫,一时大家均吓了一大跳。不知谁突然唱起了我们的班歌《追梦赤子心》,顿时大家一起唱了起来,一时,欢歌笑语成了一片。

这次劳动,同学们虽然付出了一些,但都非常高兴,几乎没有一人抱怨。这次劳动,锻炼了同学们,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。可见,集体的凝聚力需要集体活动来凝聚。可如今,学生们根本就没有多少集体活动。自高一入学以来,只进行了一次军训和一晚上的教师节晚会算是集体活动,其他中间的几个活动,包括校庆活动、元旦晚会,几次征文,均是部分人的活动。没有运动会,没有篮球撒,没有足球赛,没有广播体操比赛等等,也就没有了很多的教育学生的机会。有时候,想组织学生搞一些活动,这本是我的拿手好戏,比如原先的访问敬老院、拘留所,黄河春游,20公里沿河步行等等,但现在均没有组织,其主要原因还不是自己不想组织,而是整个学校的环境已经不允许了。如果你想搞一次活动,很多领导会手一摊,说一句,出了事怎么办?就这一句,就把你的那点热心吹到爪哇国里去了。

但愿学校能认识到这点,多组织一些学生们的户外集体活动,让同学们走向田野,走向自然,走向社会,开阔同学们的视野,也培养同学们的集体意识。我也应该宝刀不老,试着组织一点活动,让我们班级的同学们留下更多的回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