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行动起来,打败期末统考前的浮躁心理  

2015-01-22 09:26:18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昨天晚上,第二节晚自习铃声响后,我来到班里,班里仍然有吵闹声。我有些生气,大喊了几句,教室里顿时雅雀无声。可冷静下来想了想,听那成片的吵闹声,不应该是个别同学的问题,而是大部分同学的问题,这个问题应该就是“考前浮躁症”。当然,有的同学没有浮躁,但有部分同学产生了浮躁心理,有个别的甚至会焦躁,乃至狂躁。这些情绪在这个年龄的孩子身上,尤其在大型考试期末统考之前,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。

有的同学恨不能马上期末统考,好放假得解放;有的同学想复习,又感到科目多,时间少,一时茫然,只好随波逐流;有的同学没有计划,作业多了就忙作业,焦头烂额,作业少了,就无所事事,用聊天打闹消磨。还有就是同学们考前的压力很大,一直压抑着,一旦有点新鲜事,或某些同学的煽风点火,就会一下子燃烧起来,不可遏制。

要想遏制考前的浮躁,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。

首先要有目标意识。想想自己期末考试的目标,用目标来压制自己浮动的心。我们都根据自己的期中考试成绩,制定了自己的期末目标,要想完成自己的目标,需要的就是扎实的埋头精神。不然,要目标何用?承诺而不实现,就是欺骗。目标像太阳,太阳一出,光芒四射,月亮与所有星星就都隐没不见了。

其次要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。时间紧,学科多,更应该利用点滴时间,有3分钟的空闲时间,就能读一遍课文,做三个选择题。我们班的张伟同学,中午放学后仍在教室学习,一直学习20分钟,然后再去餐厅吃饭,然后回宿舍休息,一点都不耽误,而很多同学却把这些时间花在打饭排队和闲谈上。最主要的是要沉下来,一步步去做,而不是感到复习不完就不复习了。早计划好了,有点空闲时间该干什么干什么,比如补一下自己的弱科,或做道题,总之,时刻有事做。

第三,看一下自己的榜样在干什么。我们班有不少同学进入高中以来成绩突飞猛进,看看他们在干什么。当然,学习要根据自己的情况,有的同学希望和班里的吕石磊同学一样,也晚上熬夜,早晨早起,结果呢?白天昏昏沉沉,效率低下,适得其反。那是因为你只是学习了人家的作息时间,是皮毛,没有学习人家强大的精神支柱以及坚定不移的目标。不能光看那些边玩边学的,甚至那些娱乐至上的,那些愤世嫉俗的。你要相信,有的人的确可以边学边玩,而且成绩还不错,那是因为他的先天禀赋,他得感谢他的父母,但,这样的同学很少,他是,但你不是,百分之九十的同学需要刻苦努力,勤奋积累,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。不用感到不公平,你会用自己的努力战胜那些先天禀赋比你好的人。

第四,想想你的父母。他们期盼什么,他会把你期末统考的成绩看成你这半年的所有表现,他们认为你的期末考试的成绩是年夜饭上最美的一道菜。我可以向你的家长解释,你成绩虽然不够理想,但其他都很好,但你父母不认同,他会说,俺首先要孩子学习好,面对你父母那期盼的眼神,我只能无言以对。父母不会对你期望很高,但他们喜欢看到你的努力,看到你的进步。

同学们,想想这四点,我们还会浮躁吗?我们还能浮躁吗?我们还敢浮躁吗?静下心来,埋下头来,为期末统考拼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