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家,让你慢下来  

2015-03-07 09:08:43|  分类: 我的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这次寒假,为了陪伴母亲,我一下子在老家住了16天,可算是参加工作以来最长的一次。以前总是匆匆去,匆匆来,最多住几个晚上,没有更多的体会,这次因为时间长,就有了一些新的体会。最大的体会是,在农村,一切都慢了下来。

先是天似乎变得长了,尤其是晚上。在县城,吃完饭到外面遛一遛,到超市逛一逛,回家看看电视或上上网,不知不觉就到了10点多,就到了洗洗睡的时候了。可在农村,没有遛食的习惯,晚饭后,就在院子里溜溜,之后,就坐在炉子前拨了炉火玩,如果有串门的,还能聊天一段时间,可晚上串门的很少。看电视也行,可电视在母亲的屋里,母亲总是在晚上8点就睡下啦,我只能在这个时间里离开电视。电脑也带来了,但没有网络,想写点东西,却没有丝毫的感觉,想看点书,也总是集中不起精力来。勉强到了9点,那张床就充满了无限的魅力,你踱来踱去,最后,禁不住诱惑,就上床了。打开床灯,拿起书,看不了几页,就睡过去了。

生活的节奏也慢了下来,一日三餐变得十分重要,早饭后,想的就是午饭吃什么,午饭后,想的是晚上吃什么,有现成的就做,没有现成的就出去买。早饭、午饭、晚饭都比县城里的晚一些。一天里,非常慵懒闲适,因为没有什么急事要做,也没有闲逛的地方,饭后也没有什么活动计划,就围绕着三顿饭下功夫,生活在这里变得非常简单,或称单纯。有阳光的天里,走到院子里走动一下,逗一逗紧跟你的小狗,看看院子里已经出现的小虫子,以及蒜苗钻出的新芽。阴天的时候,除去非外出不可,一般就坐在炉子前喝茶水,与母亲闲聊,有时候话题多了,聊的时间就长,没有多少话题,就相互沉默着。

动作也慢了下来。母亲的手不好,家务活不能做,但她也总是不闲着,我在伙房里忙,洗菜、炒菜、舔锅、烧火、刷锅洗碗,她也总是给我拿这个、递那个,有时候就会擦肩而过,有时就有碰在一起的危险,我就十分小心。因为母亲前年曾经摔碎过两节脊椎,做过手术,于是,有母亲在的时候,我就把我的脚步放慢,尤其是在推拉门前,我总是等着母亲从容过去以后,我再过去。母亲的脚步很慢,我得随着她慢下来。

这难道就是生活本来的节奏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