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卫生分工制  

2015-05-13 09:11:45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到另一个班里代课,一走进门就感到十分整洁亮堂,门后、饮水机附近、空调附近、讲桌附近,这些卫生的死角都很干净,垃圾桶、拖把扫帚都放在教室后的一个角落里,整个教室的前面显得非常整齐洁净。

对比我们的教室,就有一些差距。原因有如下几个。其一,重视不够,长期以来,我们班一直讲究“打扫卫生要高效”,用最少的时间、最少的人打扫卫生,用剩余的时间学习。于是,每次卫生扫除,我们总是一个组8名同学在忙,而不像其他班一样兴师动众。但这样的结果就是,同学们不能彻底清扫,一些角落里就不够干净。二是物品摆放不对,我们班的垃圾桶放在前面,笤帚也放在前面,这样的结果是一进门就看到垃圾箱。三是保持不好。我们的教室靠近洗刷间,教室内的脚印很多。还有黑板附近,既有剩余的试卷,又有粉笔头、粉笔灰,如果清扫不及时,就显得很乱。虽然我总是想自己打扫好,给同学们多一些时间学习,但我并不是总在教室。

于是,我们被迫采用了分工制度,也就是对值日生进行分工,各司其职。而这种办法对于我来说,一直是在高三才使用,在高一高二,一个组就是一个集体,能在集体中培养集体主义,形成凝聚力,如果分工,就失去了这种效果。但,现在的同学们,个人主义太重,很难凝聚成一个整体,只好采取这种最省事,但也是最低级的管理模式。

 其他班级看起来亮堂的原因还有一个,那就是,让第一排的学生后退一段距离,这样,讲台离着学生就有了一段距离,整个教室的前面面积很大,用拖把一拖,的确显得非常亮堂,一些原先狭小的空间也就变大,便于打扫,没有了卫生死角。但,这个方法我是不赞同的。因为,这需要同学们集体后退半米作用,拉远了讲台、黑板与学生的距离,更重要的是拉远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。为了卫生而让师生距离拉大,这是不足取的。

果然,分工之后,无论是教室,还是走廊卫生大有改观,看来,原先我的想法的确有些天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