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之耽兮,不可说也  

2015-05-26 16:44:15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诗经·卫风》《氓》这一篇课文第三节,弃妇劝说女子们不要和男子耽于欢乐,原文是这样的,“于嗟女兮,无于士耽。士之耽兮,犹可说也。女之耽兮,不可说也。”课文有两种理解,一种是说“男人耽于欢乐,尚且可以说,如果女子耽于欢乐,就不可以说了”,另一种说法是把“说”理解为“脱”,摆脱的意思,两者都有道理。

在那个时代,以及后来的封建时代,女性属于从属地位,尤其是婚姻上,没有一点自由,男人的一纸休书就把女子赶走,男人在外面花天酒地,家里三妻四妾,女人却要足不出户,三从四德。所以,历来婚姻对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。就是今天,大多情况下也是如此,比如人们常说的,“男怕干错行,女怕嫁错郎”,婚姻对男女还是不平等。

为了教育学生不要早恋,我还叮嘱了一句,说,谈恋爱,最受伤的一般是女同学,所以,女同学一定慎重。为了形象些,我运用孟子《寡人之于国也》里面的技巧,描绘了两幅画面,让同学们去体会。我说,班主任发现了班里有的男生谈恋爱,给家长打电话,说:“某某家长,你好,你的孩子在学校谈恋爱被抓,要记过处分。”家长会说:“真的吗?不知道。谈恋爱啊,影响学习了吗?”你看,家长关心的不是谈恋爱,而是是否会影响学习。如果一个女生谈恋爱,班主任给家长打电话,说“某某家长吗?你的女儿在学校谈恋爱被抓,要记过处分。”家长说:“真的吗?不知道。怎么能谈恋爱呢?这孩子,这么让人操心,一定要把他们分开。”家长最担心的是恋爱,而不是影响学习。这就说明了,在恋爱上,女孩更让人担心,更容易受到伤害。

女孩,要谨慎,不要过早耽于欢乐,要矜持,保持自己的纯洁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