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评书中喜剧人物的命运公式  

2015-06-14 10:05:32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听评书,几乎每部评书里都有一个喜剧人物,这个喜剧人物是作者着力描写的,且贯穿始终。这些人物往往本领不高,武功不强,胸无城府,还经常闹笑话,但有时也会灵光一现,破敌于出乎意料之外。他们不仅经常给大家带来欢乐,平淡之中起风波,而且还能干些大事,逢凶化吉,遇难成祥。这些人物的结局也往往很好,运气好,寿命高。

比如《明英烈》里面的胡大海,论武功,乱石山弟兄七个,他仅比朱元璋稍强,论谋略,更是几乎没有。他天真浪漫,往往让人哭笑不得,他又狡黠多智,往往逢凶化吉。每次被围,都是他去搬兵,面对本领比自己高强的一个个敌人,他总能在嬉笑之间,靠小聪明战胜敌人。每次去请人或劝降,也都是他去,他都能出奇招办成。每当听众听到胡大海的名字之后,都会笑了起来,也知道一定会有令人发笑的故事发生。这样的人物,作者怎么能忍心让他早死呢?于是,到了明朝建立,火烧庆功楼,胡大海也会幸免于难。

《岳飞传》里面的牛皋,《隋唐演义》里面的程咬金也都是这样的人物。还有金大侠作品里面的老顽童、韦小宝,也算是这类人。

其实,这类人身上,寄托着人们对那些单纯美好事物的赞美,对一些工于心计、经纶事务人们的鄙视。这符合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。

无独有偶,我第一次看美国电影《大白鲨》的时候,对里面的一个人物厨师,很有好感,他就是那种天真烂漫、胸无城府,终日逗笑的一个喜剧人物。当大白鲨攻击捕鲸船的时候,我就预感到,那个女的肯定死不了,因为整个船上就一个女的,不能光有大老爷们来演戏啊,还有就是那个厨师,我有这个预感。但电影却设置了一个悬念,让这个厨师正面遇到了大白鲨,当那个女的和另一个男人得救后,还是没有看到那个厨师。当我以为难道我判断错了的时候,那个厨师冒出了水面,我笑了。原来,在这方面,美国人和中国人有相同的价值观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