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量化管理就像胡同里赶驴  

2015-06-22 10:27:05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几乎每一个学校都进行量化管理,每一个班级也大抵如此。所谓量化管理,就是把学生们的日常纪律、卫生、学习、两操、宿舍等方面的管理量化成一定的分数,借以管理学生和评价班级与学生。这样的管理有其必要之处,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学生只要在学校划定的圈子里学习生活,就能提高学习成绩,成为三好学生。

我打了一个比方,叫胡同里赶驴,直来直去。也就是说,量化管理虽然也有教育学生的目的,但其实是想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捷径,这个捷径直通高考,只要你完全按照这些量化管理的要求,你就会少走弯路,提高效率,走向高考的辉煌。

可能不够恰当,我还是想用驴来打个比方。如果不是在胡同里,而是在大路上,那驴不一定会一直按照大路向前走,它会被路边的风景所吸引,路边不一定光有野花要采,而且还有绿草可食,还能撒欢一下,远处更是充满了诱惑。所以,这些驴们就会四处游走,即使它们明白了沿着大路走才是最好的选择,是自己走向远方的理想,但它们也因为贪恋沿途的美景,而耽误了很多的路程,拿学生来说,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。学生们也是如此,很多的问题学生就像是那些迷途的驴子,把路边的风景当成了最美的风景,不愿意选择向前走而放弃现在的花花世界。

可见,量化管理在应试教育下,是能起到提高分数的作用的,这也是学校最看重的,也是很多家长看重的,至于孩子的未来发展,学校、家长却很少顾及。问题是,当我们的孩子在胡同里被赶着走过高考了,眼前再也不是胡同了,而是宽展的大路,两旁是鲜花朵朵,我们的孩子还会继续沿着大路向前吗?恐怕很多孩子会先下马,好好地留恋一番,甚至沉湎其中,不能自拔。因为,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社会,又没有走弯路的经验,再走弯路那是必然的了。所以,量化管理这个硬邦邦的管理模式,不能硬邦邦地执行,还应该宽严有度,以人为本,正确认识学生们所犯的错误,让他们自觉自悟,方是远见。

还有一个故事,是一个老和尚领着小和尚下山,看到美貌的女子,老和尚说,这是绿鹅,但小和尚还是说,我要绿鹅。这是自然的本性,是压不住的,只能疏导。高中学生,也到了自然本性涌动的时候,量化管理是管不住学生的自然本性的,还得靠教育与疏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