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合偷一头牛,不如独偷狗  

2016-12-20 09:29:39|  分类: 谚语俗语诗词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这句俗语的前面还有两句大家熟悉的话,“宁为鸡之口,勿为牛之后”,这样合起来就好理解了。当然,后面两句更像是《偷经》或《小偷宝鉴》里面的话了,比如还有“偷风不偷雪”的说法。

不管偷盗涉及的道德问题,但看这句话,是有一定的道理的。“偷狗”是可以一人为之的活,既然一人能为之,就不必再合伙,偷来的狗也就可以一人占有,尤其是狗身上最好吃的“肋扇肉”就可以独享,卖的钱也可以独有。

“合偷牛”就有很多的变数。如果能成功地把一条牛偷出来,到了分配的时候,就会出现一些问题。比如,如果杀了牛分,成对的都好分,像是牛蹄、牛肝牛肺、牛角等一人一半,但仅有一个的呢?牛头,牛心,有的说,也切成一半不行吗?且不说很难一分为二,即使能,那牛尾巴呢?横切还是竖切?还有数不清的牛骨头呢?偷盗的人,都是在乎利益的人,都是斤斤计较的人,这样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。即使是能分得均匀也不行。因为,在偷牛过程中,两人付出的不一定一样多。他说,他去解的牛缰绳,最重要,那个说,他牵出去的最重要。就这点,不一定能拿出统一的意见来。即使卖了钱,是二一添作五还是四六开三七开,也会纠结不了。你看,本来偷牛是为好,结果,两人结仇了。

还有一层危险,两人合伙,危险增加,只要一人不小心露出马脚,顺藤摸瓜就可以抓到另一个。团伙作案,可以把案做大,但暴露的几率也会增大很多。看来,俗语里面乾坤大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