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古代劫道的山歌  

2016-12-27 16:55:17|  分类: 读书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旧时代,物质生活极度贫乏,活不下去的一些人中,有的忍饥挨饿,有的则铤而走险,落草为寇。他们一般啸聚在一些偏僻的大山或大泽中,打劫来往的客商,官宦人家以及平民百姓。有的标榜自己是“劫富济贫,替天行道”,有的说自己开荒种地,从不骚扰百姓。但大部分落草为寇的人都是强盗,从事着不花钱的买卖。贼人如此之众,跨越朝代如此之多,以致都有了专门用来劫道的山歌。

山歌的内容大体相同,简洁明了,主题明确,合辙押韵,但从字里行间还是看出一点差别来。

听刘兰芳的评书,最早接触了拦路抢劫的山歌。内容为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,如要打此过,留下买路钱,牙崩半个说不字,你来看,让你刀下做鬼。”这算是比较文明的强盗,还知道为自己劫道找借口,不是我劫你的钱财,是你花钱买路。当然,你如果不花钱买路,那就得死。

之后读了一些侠义小说,里面也是强盗林立,山歌就更多了。不种桑来不种麻,全凭利刃做生涯,若有客商从此过,先要金银去养家。”这个山歌说得清楚,我们不稼不穡,全靠刀口生活,为了养家,只能出此下策。

还有更大胆的强盗,敢公开叫板朝廷。不怕王法不怕天,终朝酒醉在人间,就是天子从此过,也得留下买路钱。”“不怕王法不怕天,也要金银也要钱,东西物件全留下,闪出道路放回还牙崩半个不字,一棍一个染黄泉。

  这些强盗一般是打劫钱财,虽然也有时候抢男霸女,弄个压寨夫人什么的,但还不至于厚颜无耻地公开叫嚣抢夺妇女家眷。莲花党却不这样,他们不仅要钱财,还要妇女。不怕王法不怕天,也要女眷也要钱;驾登九五从此过,留下人钱放回还。牙崩半个不字,英雄刀下染黄泉。”这首山歌,可以说集所有山歌之大成,还加上一条“也要女眷”,这就更厚颜无耻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