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突破感情说调位  

2016-03-15 10:30:41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半年了,想给班级同学调调位,调位的宗旨定为“有利于学习”。我先和班长商量了一下,让班长在班里吹吹风,发动发动,结果,班长回报说,仅有4名同学想调位。班长解释说,同学们同位久了,有了感情,不愿意调开。于是,今天早晨,我做了一次发动。

同位久了,日久生情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想调位,一定会顾及同位的想法,这也可以理解。但,因此而失去调位的机会,是得不偿失的。我们调位的原则是“有利于学习”,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。如果你顾及同位的感受而不调,那你就是没有把学习放在第一位,如果你把学习放在第一位,你一定会选择调位。

感情是重要的,同学之情,终生之情。但,为了学习,为了更长远的发展,我们要突破这份感情。同位感情好了,关系融洽,的确有利于学习,但,在学习上,感情是帮不了大忙的。而且,如果你和同位解释清楚,同位也会支持你的,如果反对,他就是为己之私。而且,现在,我们正应该扯起高考的大旗,乘风破浪,奋勇向前,却被困于感情的坛坛罐罐中,这是不明智的,也是短视行为。

找同位,应该找学习上互补的,也就是说,你的语文不好,你尽量找一个语文好的同位,时间长了,你就会受其渐染,语文成绩不知不觉就提高了。我有这样的教训。高三时,我的外语成绩很差,有一次调位,班主任把我和一个外语很好的同学同位,结果,在复习初中外语时,我的外语成绩突飞猛进,已经能考到90多分。可后来,复习高中内容时,老师又把他调走了,结果,高中内容学得很差,高考时,我的外语成绩仅仅考了58分,成了我一个永远的痛。所以,同学们,为了自己的学习,为了飞得更高,你一定要选择一个对你学习有帮助的同位,而不是彼此为了友谊而相互消耗的同位。

讲感情没有错,礼让三先也没有错,但如没有合理公平的竞争,人也就失去了上升的动力和机会。比如,有一天,你和你的朋友在一个单位,这时出了一个机会,你为了朋友不去争取,这看似很伟大,其实不然,你完全可以和他竞争,当然是公平的,只要你不脚下下绊子就可以了。而且,机会对于人来说很少,一旦你失去一个机会,可能就永远没有了这个机会,抓住了一次机会,就像是上了一个台阶,下一步就是第二阶第三阶,这样,你的事业就会越做越大,相反,如果你失去了上一层台阶的机会,那么,你就不可能一下迈到第二个台阶上去,你也就很难再上台阶,你人生的高度就没有了。

突破感情的薄冰,成就事业上的辉煌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