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出恭入敬”新用  

2016-03-24 10:36:01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这两周,学校里严厉打击自习外出者,一下让班主任们犯了难。班主任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到教室,学生们外出就没法请假,没有假条就算是违纪。当然,在实验班,大部分同学都是的确遇到了“三急”之一,但也有部分同学,学习上浮躁,就以上厕所为名,出去放放风。这些同学的确对班级影响不小,一是一出一进,动静很大,二是这种因浮躁而外出的情绪容易传染,进而导致整个班级产生浮躁情绪。

可怎么办呢?想把请假的权利下方给班长,给班长一些有班主任签名的条子,由班长负责。但又考虑到,这样会形同虚设,而且容易诱发同学们产生既然是合法的外出,何不外出溜溜。哎,真是无法。

突然想起,对待这种“尿遁”的做法,古人就有对策。科举时代,老师会把一个写着“出恭入敬”的牌子挂在门口,外出的学生需要拿着牌子外出,之后交回,一次只能一人外出。这还真是个好办法,一是杜绝一些“厕友”们联合外出,二是因为最多一人,所以,一些学生就没有了外出的盼头,三是即使真的需要外出,也会迅速赶回,怕其他同学等着。这可真是一举三得,还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,岂不妙哉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