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知识应用是重点  

2016-04-01 10:49:25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学习知识,掌握知识,运用知识,这三步一步也不能少。学习知识是第一步,掌握知识是第二步,运用知识是第三步,其中,前两步老师和学生都很注重,而后一步,却很少重视,而恰恰后一步才是最关键的。从掌握知识到运用知识看似一步之遥,其实这是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,不是量变,而是一次质变。

语文学习,同学们往往需要大量的积累,字词句是最基础的积累,很多字词句学了多遍,仍然记不住或无法迁移。比如文言文中的一些重点字词,明明课本上学过了,老师也强调了,可到了考试的时候,仍然不会。其原因是,一方面没有熟练掌握,另一方面却是因为没有应用过,所以印象不深。

应用表现为两种,其一是通过课后练习作业巩固,这是常见的应用方式,老师们经常用,同学们也通过这一点来掌握知识。其实,还有一种应用更好,那就是学生的自主应用。举个例子说,学习《孔子世家》,里面有几个成语平时很少见,比如韦编三绝、一以贯之,学习了,掌握了,但不一定会用,特别是到了另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里,同学们就会模糊或干脆蒙圈。但如果同学们平时能自觉的去运用这些成语,比如在作文时、在说话时学会运用,同学们一定会牢记在心,再也难以忘记。又比如,“君子固穷”这句话,就比较难理解和记忆,一是因为“穷”这个字在古代不是“贫穷”的意思,而是“困厄”的意思,另,这个“固”做“安定“讲,也不是常见的义项。所以,当语言环境变了,同学们很可能难于迁移。但如果,我们把这句话应用了就好办了,比如我们班的班训是“君子之风,王者之范”,在阐释“君子”一义的时候,我们就运用了“君子固穷”这句话,因为运用了,所以,这句话就不是难点了。

学习数理化也是如此,很多同学听课也懂,定理公式也熟,却困于不会做题,得分不高,其主要原因恐怕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吧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