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河口老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运动会启示录  

2016-04-26 10:50:04|  分类: 花有千日红------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2016年春季运动会圆满结束,我们班如愿以偿获得精神文明班级,同学们如疯似狂,纷纷合影留念,有的同学竟然和我开起了玩笑。

 这次运动会,我并没有过多地参与,由班干部们独立组织。到了晚上总结的时候,本来我是想有所批评,对于那些弃权的,对于1500为什么没有人报名,对于自由环境下人本性的展露等问题。但鉴于班级获得了精神文明奖,一切都淹没了,如果还坚持批评,会给学生冷水浇头,“打破头星”。于是,我讲了运动会给我们的三个启示。

 其一,在高一1500长跑中,一直领先的选手获得了热烈的掌声,最后一名学生获得了更多的掌声,包括高二的学生们。前者是一种能力,后者是一种精神;前者是“更高更快更强”的奥林匹克精神,后者是“重在参与”“坚持不懈”的精神。前者要鼓掌,后者更要鼓掌。

 其二,爱好一个体育项目。体育是一项技能,既能锻炼身体又充满着乐趣,既能平衡自己的心理,又能交朋友,何乐而不为?锻炼身体自不用说,而且无论什么体育项目都充满着乐趣,只是我们没有认识到。比如球类是我们喜欢的,好理解,田径好像兴趣不大,其实也有很多田径迷。当然,对一些项目,我们的认识只是表面,没有深入进去,其实只要揭开这些项目的盖子,都会乐趣无穷。只要你坚持一项体育活动,你一定会成为其中的高手,会因此而获得很多的快乐。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喜欢一项体育,而且投身其中。

其三,我们到底为什么而参加运动会。有的同学说是为了班级荣誉,这个动机很崇高且美好,但这并不是全部,我更希望我的学生们说,我参加运动会的目的是因为“喜欢”,我喜欢运动,我喜欢竞技体育,是因为我喜欢“挑战自我”。这个目的看似好像是不太崇高,但却很现实,其实,只有你喜欢,你才能坚持运动,才能大得其宜,如果为了荣誉,你只会在运动会上拼搏,要的是那个结果。但真正的结果是你也获不得好的名次,因为你平时不喜欢运动,甚至你的身体会因此而受伤。高一男子1500长跑中,在第一方阵中,都是大高个,只有一个小矮个,跑了第四名,他是梁老师的孩子,如果他平时不喜欢长跑,他根本连前10名进不去,因为喜欢,所以他总是运动,所以才有了这个成绩。所以,我们为了喜欢运动,为了挑战自我而运动,应该是我们参加运动会的原因。

引导鼓励同学们喜欢体育运动,才是举办运动会的最终目的,而不是仅仅把运动会当成一个赛场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